抽濕機精明選購 7 貼士【消委會教路】

| 柔之拔 | 15-02-2016 17:18 | |
抽濕機精明選購 7 貼士【消委會教路】

消費者委員會今天發表題為「5 款抽濕機效能低於聲稱數值」的新聞稿,表示為 14 款抽濕機進行了測試,其中 5 款抽濕機同時在標準環境及廠商測試環境下,抽濕量都低於其報稱數值,即係報大數,嘩!唔夠料學人抽水?消委會膠都費事俾,索性主動教路,即席傳授 7 個精明選購抽濕機貼士!

【01】能源標籤

抽濕機主要分為壓縮式、熱石式、混合式三大類,壓縮式抽濕機必須附有能源標籤,標籤上列有能源效益級別外,還有能源效率及抽濕量數值。能源效率數值(單位為公升 / 千瓦小時)愈高愈慳電,而抽濕量數值愈高,抽濕速度愈快。

【02】配合家居需要

「屋企愈大,抽水愈大」!如果家居面積好狠大,或居於近海或潮濕地區,又或要求快速抽濕,咁就要揀每日抽濕量較高的型號。

【03】自動濕度控制

消委會強調普遍抽濕機都有自動濕度控制功能,如果 ezone.hk 粉絲用緊或想買嘅型號冇呢個功能就錯哂啦!自動濕度控制可因應濕度下降或上升,而自動停機或重新開機,唔會不停耗電不停抽抽乾你,既慳電又可保持理想濕度水平。

【04】有腳輪或有手柄的型號

易於移動,尤其體積巨大笨重的型號;仲要揀可以四周不同方向移動的腳輪,比起只可以左右移動的腳輪,前者效果更佳。

【05】熱石式抽濕機四季運作

消委會主張熱石式抽濕機!消委會驚爆,熱石式抽濕機表現最穩定,春夏秋冬皆可正常運作,尤適合冬季至初春溫度較低時使用;但測試發現壓縮式抽濕機就容易受溫度及濕度影響。

【06】足夠散熱空間

特別是出風口、吸風口、以及濕度感應器,不要被障礙物阻擋,要有足夠散熱空間。

【07】定期清洗盛水器

清洗前 10 分鐘應先關掉抽濕機,防止殘留水滴弄濕機件。

抽濕機測試結果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共 14 款抽濕機,包括 12 款壓縮式抽濕機與 2 款熱石式抽濕機,售價介乎 $2,080 與 $5,880 之間;消委會採用了 3 種不同溫度與相對濕度的環境測試 14 款抽濕機,包括:標準環境、廠商慣用環境、低溫環境。

測試綜合包括抽濕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安全程度、使用方便程度等多項,其中 Panasonic F-YCK27H、開利 Carrier DC-22DA 及 LG LD106DLD0 獲得最高評分。

在標準環境及廠商測試環境,Panasonic F-YCK27H 的每日抽濕量為所有樣本中最高,分別是 14.81 升及 27 升、其能源效率也是最高;不過售價 $5,880 都係最高;開利 Carrier DC-22DA 亦在測試中得到最高能源效率,但售價僅 $2,980。

受測中的 2 款熱石式抽濕機則被評為最低分,包括:KDK GZJ90H 與 Toshiba RADDS70XH。在標準環境下,兩款的抽濕量分別為 4.6 升及 3.78 升,能源效率是所有樣本中最低。

抽濕機精明選購 7 貼士【消委會教路】

Source:consumercouncil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