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 5硬碟不算備份?

| RON | 04-01-2017 21:09 | |
RAID 5硬碟不算備份?

假如大家不希望遇上小編一樣的「硬碟暴斃事件」,令多年來的重要資料和檔案全部消失,就要及早計劃備份,但備份方式眾多,便利程度也不相同,而且更重要的是:行 RAID 5 磁碟陣列不算備份呀!

科技普及化,大家愈來愈多重要的資料儲存在手機、平板電腦及個人電腦中,這些檔案日積月累,就會成為大家的「數碼財產」,而且比起實物更加脆弱經不起災難考驗,不想因為意外全部消失,就要保留多一份,以備不時之需。相信大家在中學讀書時,電腦堂已經學過電腦的備份方法,不外乎就是用額外的硬碟、外置磁碟、燒錄光碟、甚至是磁帶機備份,複製多一份或以上的原始檔案(Copy)另外收藏及存放,遇上事故令使用中的資料損壞,即可以從獨立備份中取回早前留下的版本或原檔。

 

在備份時,用家要考慮到:操作便利性、執行時間、還原速度、保存期/媒體可靠度等因素,不同方案有不同效果,沒有一種方法是完美,但愈多備份數量分散風險,資料保存程度便愈高。大致可以分冷備份(Cold Backup)及熱備份(Hot Backup)兩類,所謂熱備份,就是備份可隨時進行及取回,例如電腦有第二部硬碟儲存多一份資料,冷備份就要多一重步驟,比如將外置硬碟連接主機、放入光碟等,備份完成後資料跟主機斷線,分開獨立儲存。


另外,有用家會以為磁碟陣列 RAID 5 就是備份,其實並不正確,多種 RAID 模式中,雖然有 RAID 1鏡像(MIRROR)及 RAID 5 奇偶校驗,在陣列中的硬碟即使故障也不會影響全部資料,但它依賴 RAID 軟件及控制器分配寫入讀取,資料的鏡像及奇偶校驗也是即時更新,換句話說,它可減低硬件故障的影響,但對軟件問題無能為力,如果整個 RAID 受電腦病毒或綁架軟件感染,資料就會即時報廢。如果是 RAID 軟件及控制器出問題,甚至是更換硬碟次序出錯,也可能會令整個 RAID 損壞,要救回資料比救單一硬碟更困難!所以有 RAID 其實也要有最基本的獨立備份。

RAID 5硬碟不算備份?
有用家會以為磁碟陣列就是備份,其實並不正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