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編程教育亟待推動

| 鄧淑明博士 | 16-03-2017 07:17 | |
香港編程教育亟待推動

近年常常聽到機器如何代替人類的言論,有人認為是危言聳聽,直至看到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炒」600 個交易員,往昔的工作交由電腦程式和 200 個電腦工程師代勞,大家才發覺未來學家 Richard Susskind 教授所言非虛:在他的《未來的職業》一書中,預言透過科技,如高解像視像會議的「網真」、人工智能等技術,可為我們提供專家級意見,結果是今天許多專業,包括:醫生、教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甚至牧師等都會由機器取代,這自然令在職人士和一眾家長憂慮不已。

歐盟 2014 年發表報告,仔細分析 20 個成員國在編寫電腦程式(簡稱「編程」,英文叫  computer programming 或 coding)訓練的進度和計劃,發現其中 12 個國家,如英國、丹麥、意大利等已把編程列入中小學正規課程,另外 7 個國家,如:芬蘭、法國、荷蘭等正打算這樣做。因大家認為,編程訓練促進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希望長遠吸引更多學生修讀電腦科學,以助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

可是,一道難題卻擋在目前:編程這樣的新課題,哪裏找來足夠的師資?正如 2012 年英國皇家學院發表有關英國中小學電腦教育的研究報告《關機抑或重新啟動》(Shut down or restart?)中指出,在許多英國學校,電腦教育令人非常失望,很多學生缺乏興趣,極其量也只學到最基本的如怎樣使用文書處理。

課程設計落後

英國這份百多頁的研究指出,當地缺乏可以教授較高層次的電腦知識的老師,即這個科目甚少如中、英科般「專科專教」—— 由受過相關專科訓練的老師任教,也沒有為老師提供持續的專業訓練。

其實,編程教育先驅的芬蘭也好不了多少。去年初芬蘭也把編程列為中小學課程,不過一樣面對師資參差的問題。解決方案呢?(1)亡羊補牢,跟大學合作,積極培訓老師和教材;(2)教育部決定跟私營公司合作,由兩年前開始,為學童提供免費的編程課程。

回到香港,我們目前對編程仍在摸索階段,課程要如何鋪排,各個年級該教授甚麼仍是「校本」設計,即每間學校各自決定,缺乏紮實的研究和理論支持。幸好民間不乏推動力,譬如這個暑假,在香港大學便會有一個由美國著名編程學校與本地編程學校合作舉辦的訓練營,把美國的學習方法帶來香港。希望這只是個開始,從中增進香港社會、包括家長和老師對這個課題的關注;也希望將來更多有心人推動香港的編程教育,讓我們的同學盡快趕上世界的大潮流。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