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 2017 評價(下)借鑑新加坡

| 梁偉峰博士 | 09-03-2017 07:19 | |
財政預算案 2017 評價(下)借鑑新加坡

筆者之前跟大家探討今年財政預算有關 IT 界的部分,除了初創企業(startup)外,亦會對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作出安排。其實,這個議題可算得近年全球關注,無奈香港的發展不單僅強差人意,甚至可用「遙不可及」形容,相關發展政策局思維保守、欠缺創新,政策亦欠缺視野,由市民以致業界都怨聲載道,如今只是希望依賴豐厚的財政盈餘追落後,作出一些亡羊補牢的挽救措施。坦白說,真正需要「創新思維」首先是特區政府,其次才是業界,政府應在推動金融科技扮演「火車頭」角色,帶領業界及整個社會一同進步,並非單單提供財政上的資助便草草了事。

資助金錢草草了事?

稱新加坡是全球發展金融科技最快的國家之一並不為過,事關數據不懂說慌。首先,目前全球逾 300 家 FinTech 初創企業落戶新加坡,逾 20 間跨國金融機構和科技業者亦選擇在新加坡設立創新實驗室和研究中心,其中過半數去年成立,全球最大 FinTech 中心 LATTICE80 亦於去年 11 月在新加坡開幕。此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與新加坡銀行公會亦於本年 11 月中聯合舉辦首屆 FinTech 節,吸引來自全球 50 國共萬名業內人士到會。

FinTech 創新試驗項目高達 50% 補助,每個項目最多可獲 200,000 新加坡元。MAS 本年亦陸續推出普及統一閱卡支付終端機、中小企業全面採用電子付款技術、精簡現有金融監管規條以及改良即時電子轉帳系統「FAST」等多項金融科技相關政策。

正如安永(Ernst & Young)東協金融服務主管劉南順認為,新加坡政府對 FinTech 大力支持,屬推動當地 FinTech 發展一大優勢,但他認為,新加坡雖擁有良好 FinTech 人才庫,若跟倫敦、紐約或加州相比,新加坡人才技能深度稍嫌不足,應?重培養更多本土程式分析員、設計師和工程師,亦應協助投資者、科技界和大專院校建立聯繫,進而創造充滿活力的創業社群。

培養創業社群

新加坡能夠吸引全球金融科技公司的目光,相信部分原因是受到其於 2013 年 6 月宣布要成為世界上首座「智慧國(Smart Nation)」的國家策略帶動。具體而言,新加坡期望能運用智能科技連結國民生活的整個生態圈,包括:公共建設、工作環境及休閒娛樂等領域,有關舉措隨即帶動多項高新科技項目,當中不少跟民生有關,如:無人駕駛艙、城市災害模擬和感測器等等。

「智慧國」絕對少不了發展智能金融服務。為了推動 FinTech 發展,MAS 於 2015 年投資 1.67 億美元建置 FinTech 基建,並於去年 5 月成立網上 FinTech Office 平台,一站式協助和鼓勵全球 FinTech 初創業及投資者在當地設點。新加坡又成立了智能金融中心,為金融科技創新計劃撥款 225 億美元;更於去年 11 月舉辦為期 5 天的「FinTech Festival」,活動吸引了超過 11,000 多人報名參與。這一系列由政府推動的措施為金融科技公司創造了良好的誘因,順利吸引了全球業界的注視。

總結,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筆者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從新加坡的經驗中獲得啟發,為以後發展金融科技行業做好準備,亦期望今年的財政預算能夠配合有效的政府政策。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FinTech Festiva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