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擬售半導體業務

| 鍾案平 | 18-01-2017 15:41 | |
東芝擬售半導體業務

【e-zone 專訊】日本東芝(Toshiba)近年受做假帳困擾,早前更需為旗下美國核電子公司 Westinghouse Electric 核能投資失敗損失 40 億美元,故積極重組業務及「撲水」救亡。首先是出售家電業務予中國美的,最新消息是打算出售半導體業務予美國  Western Digital,台灣鴻海亦有意出資。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東芝考慮以 2,000 億至 3,000 億日圓把兩成半導體業務股份售多 Western Digital。東芝在公告中稱,公司已考慮了分拆記憶體業務等選擇。雙方為此最快於今年 6 月前成立新公司,目前已在日本四日市經營閃存晶片廠。

1875 年成立的東芝,旗下員工約 20 萬,是日本最大晶片製造商,半導體業務亦是該公司利潤泉源,今財年為東芝為 1.58 萬億日圓淨營業額,閃存利潤更增加 36%, 故出售股份可算是迫不得已之舉。

至於 Western Digital 亦想乘機擴充業務,尤其大國廠商正對半導體市場虎視眈眈。市場研究公司 Bain & Co 數據顯示,中國半導體開支每年超過 1,000 億美元,但產品幾乎全靠入口,僅 6 至 7%
屬中國製造,故近年積極扶持半導體工業,大力興建晶圓廠,2019 年可望佔全球產能 18 至 19%,在 2025 年前做到七成產品自製。不過,中國的半導體政策已引起美國的戒心。台灣見大陸發力亦不甘後人,由台積電等廠商領頭,明年產能可望佔全球 2 成,超越日本。

Source:ezone.hk.Reuter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