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買 Mobileye 攻千億 CarTech 市場

| 鍾案平 | 13-03-2017 19:59 | |
Intel 買 Mobileye 攻千億 CarTech 市場

在流動晶片業務失利的英特爾(Intel),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剛便宣布以 153 億美元(港幣 1,188 億元)收購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供應商 Mobileye,深入汽車科技市場。這也是以色列史上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併購案。交易估計 9 個月內完成,但仍需監管部門批准。Mobileye 股價在美股市一度勁升逾 3 成,收市報 60.62 美元,升 28.24%。

英特爾在公告中表示,收購將加速汽車業創新,提高公司在自駕車技術供應商的地位;而 Mobileye 經完全稀釋的帳面價值為 153 億美元,企業價值為 147 億美元。英特爾此舉除了設法在前景亮麗的自動駕駛車市場分一杯羹外,也希望逐步擺脫對已成「夕陽 」的 PC(個人電腦)市場的依賴。

英特爾預計,2030 年全球車輛系統、數據和服務市場的規模將升至 700 億美元;2020 年自動駕駛汽車每天可產生 4,000GB 數據。英特爾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更在早前稱:「 數據是新石油(Data is the New Oil)」事實上,英特爾已擁有 Xeon 處理器、FPGA  晶片、3D XPoint 記憶體、5G 數據機等相關技術,加上 Mobileye 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相信對該公司發展汽車科技大有助益。

700 億美元商機

值得一提,英特爾和 Mobileye 早在去年已跟寶馬(BMW)合作,後者打算在 2021 年前推出 iNEXT 自駕車;在今年初的 CES 展會三方更宣布下半年推出約 40 輛 BMW 7 系自駕車在歐美路上測試,並冠以「Intel GO」品牌。

至於Mobileye ,本來是 Tesla Motors 的 Autopilot 半自動駕駛的系統供應商,但雙方因 2016 年一宗致命意外而中止合作,現在看來更不會有合作機會;跟英特爾聯婚後,Mobileye 亦有更大本錢跟 Nvidia、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等公司較勁,因後兩者早已發表無人駕駛汽車運算方案。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