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 Hin | 24-11-2016 20:42 | |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考慮購買既保暖又輕巧的外套,大部分人第一時間也會想到羽絨,之不過最近有國際組織發現即使是「人道羽絨」的工場,也是活剝鴨鵝的羽毛,甚為殘忍恐怖,因此令部分人對羽絨卻步,罷買羽絨產品。哪麼除了羽絨外,還有甚麼好的防寒衣物呢?其實有人造羽絨之稱的保溫棉,其保溫功能絕對比得上羽絨!

 

保溫棉其實是一種化學纖維,除了保暖之外,好處也有許多,例如它不怕潮濕天氣,即使保溫棉外套濕透也可提供優秀的保暖度;第二樣是易打理,它可放入洗衣機清洗,更不會像羽絨般「走樣」、甩絨等。事實上,坊間不少戶外品牌也有推出保溫棉外套,當中除了品牌自家研發的保暖棉外,最出名的便要數 PrimaLoft。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使用 PrimaLoft 的保溫棉外套也會有這個 Tag。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PrimaLoft 的優點。

PrimaLoft 有等級之分

PrimaLoft 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它最初研發的目的是應美國陸軍要求,做出一款即使遇水後也可保暖的物料,用來代替羽絨,而其專業技術及後便應用於市面上。現時 PrimaLoft 分有 3 種等級,由最暖開始計為 PrimaLoft Gold > PrimaLoft Silver > PrimaLoft Black;其 CLO 保暖度(數值愈高保暖度愈高),Gold 為 0.92 clo/oz/yd²、Silver 為 0.79 clo/oz/yd²、Black 為 0.65 clo/oz/yd²。而同一等級中更細分有不同材質款式,例如見有「ECO」字樣,便表示材料中有約 55% 是採用再生物料製造,詳情可【按此】瀏覽。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PrimaLoft Gold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PrimaLoft Black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PrimaLoft Silver

還要看填充量

知道了等級後,現在便可以揀選合適的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選購時與羽絨外套一樣,大家除了留意物料等級外,也要留意 PrimaLoft 的填充量,亦即是該外套使用了多少克的 PrimaLoft 物料。例如一件填充量 100g 的 PrimaLoft Gold 與一件填充量 133g 的 PrimaLoft Silver 比較,其保暖度(CLO 值 x 填充量)分別是 92 及 105.07,亦即表示後者雖然只使用第二等級的保溫棉,但其保暖度則較佳。

一般戶外品牌的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的填充量,大約分有 66g、100g、133g、170g,而以 PrimaLoft Silver 物料為例,66g 的外套適用於 15℃ 至 20℃ 環境下、100g 的外套適用於 5℃ 至 10℃ 環境下、133g 的外套適用於 -5℃ 至 0℃ 環境下、170g 的外套適用於 -15℃ 至 -10℃ 環境下。當然這還得考慮個人體質是否怕冷、活動項目,以及穿著的方式來挑選合適的外套。

教你揀 PrimaLoft 保溫棉外套
專業的戶外品牌,一般也會標明使用甚麼等級及填充量的 PrimaLoft。

Source:ezone.hk、travelplus.com.tw、primalof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