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 Hin | 18-11-2016 22:26 | |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香港天氣忽冷忽熱,一下子就跌落至 12-14℃,加上香港濕度較高,在這種「濕凍」的天氣狀況下,體感溫度會再冷一點,怕凍的大家又是時候取出床下底的羽絨外套,甚或是購買一件羽絨褸來過冬。之不過,大家又是否懂得選購一件羽絨呢?厚就一定暖?想選購好的羽絨便要了解羽絨!

 

1. 羽絨有等級之分?

羽絨(DOWN)是取自鵝、鴨由頸下至胸腹的絨毛,它之所以能夠保暖,是其像蒲公英形狀的絨毛,有著成千上萬個氣囊可阻隔外界,形成一個保暖層。最常見的羽絨,可分為鵝絨及鴨絨,並分有白色及灰色,其分等大致是:白鵝絨 > 灰鵝絨 > 白鴨絨 > 灰鴨絨。鵝絨之所以更貴,原因是鵝屬體型較大、成熟的水禽,其絨毛的保暖性更高;再加上鵝絨一年只能產一季,鴨絨一年能產三季,因而令鵝絨更矜貴。而部分品牌因人道理由,會採用一些稱為「人道羽絨標準」的羽絨,代表其羽絨來自非虐殺、活體拔毛等;而極少的品牌,會選用一些自然脫落的絨毛作羽絨,當然其售價會更高昂,大家不妨留意。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2. 甚麼是含絨量及充絨量?

知道了羽絨的等級後,便可開始選購一件好的羽絨,要知道一件羽絨是否夠暖,乎合你的要求,其實學懂看外套上的標籤,已經可以選購到一件好的羽絨。大部分羽絨外套均會標示「含絨量」及「充絨量」。「含絨量」代表一件羽絨服填充物內的羽絨比例,例如含絨量 90%,即代表絨毛為 90%,淨下的 10% 為羽毛。由於現今技術有限,所有羽絨製品均會夾雜幼小的毛梗,因此仍未有 100% 純含絨量的外套。

至於「充絨量」就是「絨毛 + 羽毛」的實質重量,愈重愈多當然愈好。兩者在保暖程度上可謂相輔相成,假如充絨量為 100g,但含絨量得 70%,其保暖程度便比不上一件同為充絨量 100g,而含絨量為 90% 的羽絨外套。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專業戶外品牌因其功能性關係,其標籤的充絨量及含絨量,於衫身及衫袖均有不同,大家選購時可多加注意。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3. 蓬鬆度 Fill Power 又是甚麼?

除了含絨量及充絨量外,另一主宰羽絨的保暖性,便是蓬鬆度(Fill Power),相信大家於專業戶外品牌的羽絨外套也曾看過 FP600、FP700 等不同的數字。究竟它代表甚麼呢?其實就是蓬鬆度,屬國際上度量羽絨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標,它的測量方法是取出 1 盎司(約 28.3g)羽絨樣本,按照特定的容器、環境,測量羽絨在自然膨脹下所佔的空間大小,並由此來分等級。簡單來說,蓬鬆度愈高,代表其保暖功能愈好,而羽絨外套最高的蓬鬆量可達 900,假如再加上充足的充絨量,而含絨量亦屬高純度,即代表這件羽絨的保暖程度愈高。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在戶外品牌的羽絨外套上,經常看到蓬鬆度的數字。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蓬鬆度是有一套國際標準測試,膨脹度愈高,代表蓬鬆度愈高。

4. 羽絨也有防水?

雖然羽絨可以保暖,但遇水後即會失去保溫功能。因此,部分專業的戶外品牌又研發了「抗水羽絨」,其原理是在羽絨上加入抗水的物質,令其有一層防潑水膜。與一般的羽絨比較,其好處是快乾、疏水,即使在潮濕的環境下,其蓬鬆度表現也比一般羽絨優勝,達至保暖效果。

教你 5 招選購羽絨外套
抗水羽絨比一般羽絨,更能在潮濕中發揮保暖作用。

5. 羽絨也有人道?

因近年用戶人道意識提升,所以有廠商皆採用人道羽絨標準 (RDS),即羽絨的原料並不是來自活拔、會令動物出血的羽絨和羽毛。從羽絨廠商官網顯示,包括:H&M、Columbia、Lafuma 和 THE NORTH FACE 等,皆採用 RDS 標準。

 

最後提提大家,在選購羽絨外套時,除了看羽絨的質量外,也要看外套的面料及自身用途。如想簡單一件過穿著出街,可選購帶有防風、防雨面料的羽絨外套;如登山會遇上不同天氣變化的環境,可選擇以「洋蔥式」著法,將羽絨外套當中層穿著,外加能防風擋雨透氣的 Gore-Tex「硬殼」外套,以達至更佳的保暖效果。

 

Source:ezone.hk、downmark.ca、overlander.com.hk、tw.hiking.biji.co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