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 WinkyC | 14-03-2017 11:30 | |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科技日新月異,不同的科技研發除方便人類活動、提高效率之外,更可以加強人類活動安全。香港史丹褔游泳學校跟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合作,由法國引進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 - Poseidon,並安裝於書院的泳池中。7 月 7 日 有關單位於書院的泳池舉行發布會,惟這個泳池並不會對外開放,而安裝及設置成本卻要過百萬,係咪「多舊魚」(多餘),不如從背後的運作原理看成效。

系統原理

Poseidon 是一個 24 小時的遇溺偵測系統,全球有 330 個泳池使用,利用監測鏡頭,監測游泳池內所有人的狀態。當游泳者在水入面沒有任何動作 10 秒,系統就會發出警報。監測鏡頭安裝在天花,因高空俯視泳池的角度最清晰;若水深超過 2 米,才會於水池內安裝更多鏡頭。鏡頭 2 個一組,一個係正常的監測鏡頭;一個係紅外線鏡頭,用作監測水深。一般 25 米泳池會安裝 8 - 10 對鏡頭,書院泳池則有 6 對。由於該泳池最深水位置只有 1.5米,故水平面並無安裝鏡頭。而 Poseidon 就指有鎖定泳者動作的專利,可以有效判斷泳客遇溺,即使泳池人多亦無影響。室外泳池一樣有效,可將鏡頭安裝於類似燈柱的位置,同樣置於高位。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螢幕

於正常情況下,泳池邊的螢幕會顯示綠色的「Poseidon」;當有意外發生,螢幕就會轉上紅色的「Alert」字眼,及顯示遇溺者的確實坐標(例如圖中的 17 米 X 7 米位置),假如同時有 2 名遇溺者,佢地的坐標都會輪流出現,同時會有 100 分貝的警報聲響起。

Contral Panel

Poseidon 的控制螢幕,會顯示鏡頭拍攝到的影像。而 Panel 並唔需要人手看管,因為系統全自動,當有遇溺情況出現,系統就會自動發出警報。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香港首見!泳池遇溺偵測系統多舊魚?

看系統測試示範

(00:15 - 01:06) 人偶示範
(01:35 - 02:40) 2 個人偶同時示範
(04:40 - 05:40) 真人示範




海外真實個案

記者會上只有模擬示範,但原來在外國確有真實成功個案,以下呢條片就記錄了部分。

片段閃閃下?

因為片段由連環圖串成,所以畫面會有閃閃下的情況。官方指以拍攝連環圖去判斷遇溺情況 (偵察較影片準確),鏡頭於一般情況每 2.5 秒會影一張,當有異常情況就會以每二十張 1 秒拍攝。兩者相差甚遠,因遇溺偵測系統並非閉路電視,而每 2.5秒一張,經可以確保安全。


小編後感

雖然說可以減低人為疏忽、加強游泳安全,但相信一般泳池管理都未必願意投資過百萬,望系統可以愈來愈平,讓更加多人可受惠於科技發展啦。不過,即使安裝了 Poseidon 系統,泳池依然要有救生員當值,究竟救生員會否因為泳池設有安全系統輔助而過份依賴,還是因減少部分工作量而令救生員更集中,仍是未知之數。

Source: ezone.hk
【專題報道】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