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倉棄守媒體業務?奇妙電視開台成疑

| 鍾案平 | 09-03-2017 18:06 | |
九倉棄守媒體業務?奇妙電視開台成疑

【e-zone 專訊】網民常戲謔「希特拉都 cut 唔到有線(電視)」,今次看來容易取消了。有線寬頻的母公司九龍倉(股票代號:0004),今日在業績報告中表示,有線寬頻跟潛在買家的商討已全部中止,無達成出售協議,對有線寬頻資金承擔期滿後不會繼續,亦無意增持有線股權。至此,集團幾乎撤出通訊、媒體及娛樂業務,去年更以港幣 95 億元出售九倉電訊。

有線寬頻現時營運收費電視、互聯網及多媒體服務及其它業務,包括預計 5 月開播的奇妙電視。據悉,有線寬頻去年營業額為港幣 14.06 億元,虧損 3.13 億元,手頭現金僅 1 億元。其中,電視業務收入為 10.43 億元,同比減少 8%,互聯網及多媒體業務收入減少 4 %至 3.36 億元,公司解釋主要是訂戶收入下跌及廣告市場疲弱。有線寬頻其後發通告,稱將委聘顧問,研究替代融資來源及業務重組等問題。

收費電視命運……

有線寬頻命運看來已成定局,九倉主席吳天海在業績發布會亦稱,會盡快決定會否接受及承擔收費電視牌照。現有收費牌照今年 5 月底到期,政府去年 12 月已批出左新一張為期 12 年的牌照。一般人關心的反而是,奇妙電視最終能否如何於 5 月「奇妙」開台,以及有線電視是否會cut … … 

方保僑:影響用戶眾多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最擔心的是現有收費電視業務,以及其寬頻上網的業務:「畢竟這些現有的服務,受影響的用戶人數眾多。」至於已獲免費電視牌照,但仍未啟播的奇妙電視,方氏對如期順利啟播的機會不樂觀。他補充,免費電視投資大,回本期亦不短,在缺乏資金支持下,難以經營。對於現有的有線寬頻及收費的電視客戶,方保僑建議正在考慮續約的客戶要「hold 一 hold」,最好待事件明朗化後,才作續約決定。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