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假新聞 1 賠 400 萬

| 鍾案平 | 19-12-2016 14:09 | |
Facebook 假新聞 1 賠 400 萬

【e-zone 專訊】德國政府早前宣布懲罰社交媒體平台假新聞的機制,預計明年初推出,主要針對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仇恨,情況在年前難民湧入西歐後愈來愈嚴重。機制表明,Facebook 若檢查後仍未能在 24 小時內刪除有問題信息,每條虛假信息便需罰款 50 萬歐羅(約港幣 406 萬元)。此外,社媒營運機構需要在德國建立「24 x 7」法律保障部。

德國聯邦司法部部長 Heiko Maas 表示,帶有惡意及誹謗的言論並不受言論自由保障;社會民主黨議會主席 Thomas Oppermann 指摘,Facebook 無盡力解決言論管理問題。

德國特別重視此事件,最主要原因應是明年 9 月將舉行聯邦議院選舉,新一屆總理亦會由是次選舉誕生(因總理通常為執政黨領袖)。為免出現類似剛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時流言和假新聞滿天飛,德國政府自然想維護選舉公正。

事實上,Statista 數據顯示,Facebook 大約擁有 3,682 萬名德國用戶(總人口約 8,200 萬),在全球排第 8(印度以 1 億 9,500 萬名用戶居首,比美國還多,中國則以 5,287 萬名排第 5)。具一定影響力,故政府緊張假新聞及惡意言論散播亦無可厚非,但措施的結果是「對症下藥」還是「矯枉過正」,需拭目以待。

Photo:Pixabay
Source:Deutsche Welle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