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點解要交稅?

| 方保僑 | 08-03-2017 07:35 | |
機械人點解要交稅?

微軟(Microsoft)創辦人 Bill Gates 最近發表了一項「偉論」,企業運用機械人取代了很多人類的工作,所以機械人應該要繳交「機械人稅」,稅款將用來供養因機械人而失去工作的市民;Tesla Motors  創辦人 Elon Musk 甚至提出「國民最低收入」,就好像 Tesla 及其他車廠將推出無人駕駛汽車,可能取代很多職業司機,社會需要有其他收入去彌補這些人的損失。這兩位科技界巨人,不會跟我們一般見識,他們所想所說的一定非常有前瞻性,哪到底未來會是個怎樣的世界?

幾十年前的電子錶,有誰想像今天可以將 1 部電腦塞入 1 隻智能手錶;多年前出現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也沒有人能估計到今天居然有國家承認,更推出自家的虛擬貨幣?未來的確是充滿神秘和傳奇。多年前上映的《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內容正是由人工智能(AI)組成的巨型電腦網絡,強大得控制了整個世界,人類的生存只是為「Matrix」供給能量;也有很多科幻小說提及人類將要求販賣自己的記憶換取金錢來過活,《Avenger》更加將 AI 人物化,威脅人類的生命安全等等。

香港政府現在提倡「再工業化」,其中之一是要引進半自動化甚至是全自動化的生產?,有人稱之為「Dark Factory」,即是這些工廠裏因為大部分生產已經用自動化機械,所以毋須經常有人類在操作,工廠便可以關上燈減低用電量,因此再工業化就像數據中心一樣,可以帶來經濟收入,卻不能製造很多的就業機會,長此下去,整個社會的經濟結構便會慢慢扭曲,有機會需要有「國民最低收入」。

其實當愈來愈多工種被機械取代,便會有更多人跌入「貧窮?」下,於是要做些低技術工種,甚至要領取綜緩,但這其實也是社會經濟結構改變帶來的後果。早前特首參選人曾俊華也在政綱內提及「負入息稅」的建議,其實也有?前瞻性的考慮。常言道,人要有上進心,努力求取知識,但有朝一日當大學生畢業之後,也未必能和機械人爭取同一份工作的時候,這個世界未免太過可怕了吧?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