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吸油污靠海綿? 可重用數百次夠環保

| Kay | 07-03-2017 17:05 | |
智吸油污靠海綿? 可重用數百次夠環保

去年由麥克華堡擔正的電影《深海浩劫》,就以 2010 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為藍本,而經過這次嚴重漏油事故,世界各地已加緊步伐,研究可以有哪些方式加快清理油污,減少因為油污而引致海洋污染的影響。最近美國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就研製了一種特別海綿 Oleo Sponge,Oleo Sponge 雖然本質上是一塊海綿,但當中吸力強勁到一個點是不僅可以吸走油污,而且經測試證實,Oleo Sponge 能重用數百次!

究竟 Oleo Sponge 何解可以成為智吸油污好幫手?原來是以用作製作 Oleo Sponge 的聚氨酯(也即一般製作海綿需用上的物料),經過連續滲透合成(Sequential Infiltration Synthesis,簡稱SIS)的過程,將聚氨酯改造為可以吸取油污的素材,並將親油份子加在海綿之內的底漆層上,從而令 Oleo Sponge 能於水上、水下吸走柴油及原油,之後亦能重覆使用。經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測試證實,Oleo Sponge 十分耐用,即使用上數百次,材質都沒有破損。

智吸油污靠海綿? 可重用數百次夠環保
一用 Oleo Sponge,油污即被吸走,神奇!

智吸油污靠海綿? 可重用數百次夠環保
經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測試證實,Oleo Sponge 即使用上數百次,材質都沒有破損。

Source: YouTube @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