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全球財富增值榜公布

| 鍾案平 | 29-12-2016 17:53 | |
2016 全球財富增值榜公布

【e-zone 專訊】 一年將盡,是時候埋單計數,今次說的是財富增值。彭博(Bloomberg)公布 2016 年全球「10 億富豪指數(Billionaires Index)」,顯示各大富富翁財富增值情況。雖然大家覺得今年「民粹主義」當道,尤其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和英國脫歐(Brexit),富豪應該無運行,但結果仍是富者愈富,美國更主導富人世界。

一如所料,在億萬富豪增值榜中佔據首席的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年財富增加 118 億美元.特別在特朗普贏得大選後其巴郡持有的股票價值急速上升。微軟(Microsoft)創辦人兼主席蓋茲(Bill Gates)今年資產增加 95 億美元排第二,但論資產總值他才是世界第一。

2016 全球財富增值榜公布
科技界富豪今年表現不差。

若按富豪來自的行業統計,天然資源類佔居首,科技業也不差,排第二,55 個科技「10 億富翁」的資產共增加 500 億美元,特朗普「敵 IT 業政策」看來對他們沒有影響。增值榜排第 4 的是 Amazon.com 創辦人 Jeff Bezos,受惠公司營業額和股價上升,今年財富增加 75 億美元;Facebook 創辦人之一 Mark Zuckerberg 今年個人也賺多 54 億美元。

中國不敵美國?

也有些隱形 IT 富豪:優步(Uber Technologies)創辦人 Travis Kalanick、Snap 創辦人 Evan Spiegel,以及 Spotify 創辦人 Martin Lorentzon,因為公司估值高企令他們的私人財富上升,成為所謂「獨角獸億萬富翁」。相信當 Snap 、Spotify 在股市掛牌(成功的話)後,後兩位創辦人的個人財富或會再創新高。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在億萬富豪指數頭 5 位中佔 4 席;中國今年共有 31 位富豪入榜,但因為股市(特別是上海股市)不濟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而令身家縮水,如大連萬達集團創辦人王健林,今年資產更減少 110 億美元。不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今年資產則增加 36 億美元至 333 億美元。

Photo:NYPhotographic
Source:Bloomber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