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明獨角獸都唔掂?

| 鍾案平 | 19-10-2016 10:15 | |
經濟不明獨角獸都唔掂?

【e-zone 專訊】有媒體早前公布第三季「獨角獸(unicorn,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成績單,每家公司有升有跌在所難免;但此名詞其實有點過時,因為若說 2015 是「獨角獸(Unicorn)」年,今年已進化為「十角獸(decacorn)」年,將來甚至有機會成為「百角獸(hectocorn,即估值超過 1,000 億美元)」 也靜悄悄崛起,引來中國、英國、印度等搶奪看似只屬矽谷(Sillcon Valley)的「本業」 - 但經濟不明朗始終像「緊箍咒」般阻礙發展。

日本軟銀(SoftBank)聯同沙特阿拉伯政府上周宣布成立可達 1,000 億美元的「SoftBank Vision Fund」巨型科技投資基金,而這個聲稱要成為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權基金,負責管理團隊正是在英國倫敦。

VentureBeat 公布今年第三季「獨角獸俱樂部」融資狀況,其中有 9 隻新獸,包括:服務機械人「優必選」、二手交易服務 OfferUp、信用卡帳單管理工具「51 信用卡」、餐飲遞送服務 Deliveroo、地產經紀交易平台 Compass、遊戲引擎開發商 Unity、智能傳感方案商 Quanergy、即時通訊社交軟件商 Hike、「電單車版 Uber」 Go-Jek。不過,有 1 家 startup 估值過去 1 年大跌 8 億至僅餘 2 億:中國 app(流動應用程式)開發商「豌豆莢」。

經濟不明獨角獸都唔掂?
今年第三季 35 隻獨角獸共融資 83.8 億美元,但宗數和及金額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跌。

根據 CB Insights 統計,至今全球共有 176 家「獨角獸」,總估值為 6,280 億美元,其中起碼 14 家估值更超過 100 億美元(即十角獸),依次為:優步(Uber)、小米科技、滴滴出行、Airbnb、Palantir Technologies、陸金所、美團及點評合併而成的 China Internet Plus、Snapchat、WeWork、Flipkart、SpaceX、Pinterest、Dropbox、大疆創新科技。芬蘭遊戲開發商 Supercell 今年初估值已達 100 億美元,更引得騰訊控股以 86 億美元收購,證明估值並非完全是「灌水」。

儘管如此,環球經濟不景的確影響獨角獸過去 1 年融資能力。今年第三季,38 家獨角獸公司在 38 宗融資中共籌得 83.8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 61 宗融資共 170 億美元,無論宗數及金額圴大幅下跌。即使新興市場之一的印度,今年頭三季融資宗數有 815 次,比去年同期增長 27%,但融資金額下跌逾半。

因此,startup 估值雖然未必完全是「紙上富貴」,但這些「 X 角獸」或準獨角獸必須降低資金消耗率,以及加強管治,才未至於「衰收尾」(是的,我在影射 Theranos)……

Photo:CB Insights 
Source:24/7 Wall St、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