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力推港式太陽能發電

| 佛洛e得 | 02-03-2017 00:00 | |
WWF力推港式太陽能發電

推行可再生能源是全球大趨勢,上年末已有 Tesla 為塔烏島建的太陽能田初見成效,能應付小島100%的電力需要。其實香港也有類似的計畫,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原來自上年 6月開始測試「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率先為大澳三所面向西南方的棚屋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並連接至電網。每套系統之容量為 2000瓦,於11-12 月期間的紀錄,發現即使在冬天,每月平均發電量仍可達 125 度電,以香港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為 380度電計算,一個屋頂式太陽能系統,足以供應每月最少三分一的家居用電,預期夏天的發電量更會大幅提升,可以太陽能發電的前景是樂觀的。日前 WWF 正式啟動「社區太陽能發電計劃 (大澳)」,就是鼓勵大澳居民安裝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系統了。


不過網民對此反應不一,不少認為不太合乎成本效益,指外國的做法難以套用到香港,如果不好好考慮安裝成本、保養費用、產品的生命週期、碳排放等問題,不單不能生環保之效,反怕會製造高科技垃圾。的確,外國的情況,太陽能多得可以反賣給電力公司,但香港離自給自足還有一段距離。筆者倒期望此計畫能遍及未有電網覆蓋的小島,也許效果會更好吧。

WWF力推港式太陽能發電

Source:WWF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