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日看 YouTube 十億小時 全靠 AI 推薦?

| 鍾案平 | 28-02-2017 20:19 | |
網民日看 YouTube 十億小時 全靠 AI 推薦?

【e-zone 專訊】傳統媒體受極大威脅甚至「沒頂」可不是市務人員或記者等從業員說說而已。YouTube 公布全球用戶現每天觀看的影片超過 10 億小時,比 2012 年增長 10 倍,迫近美國傳統電視收看的總時數(12.5 億小時)。原因之一是網民「啱睇」,YouTube 母公司 Google 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推薦適合用戶口味的影片,這是傳統媒體無法辦到。

《華爾街日報》報道,2005 年成立的 YouTube,去年底已突破「10 億收看時數」的大關,每分鐘上傳到 YouTube 的影片達 400 小時,一天總長度達 65 年;該公司 2012 年已建立演算法,收集分析用戶數據,再推薦適合影片,盡量延長他們留在網站的時間,這又是傳統媒體技術上無法做到。不過,無論 YouTube 如何受歡迎,view 和 engagement 如何高,但似乎仍未賺錢。

Alphabet (即 Google 的母公司)無透露旗下個別業務狀況,但消息人士稱,YouTube 在 2014 年收入約 40 億美元,收支大致平衡。當然,YouTube 目的可能不是純賺錢,而是建立平台。

《GANGNAM STYLE》(강남스타일)仍然是在 YouTube 最受歡迎的影片

因此,對手也爭吃此大餅,務求做到「平台為王」。Facebook 去年初用戶每日收看影片時數已超過 1 億,亦提供「推薦影片」加強用戶黏度(stickiness),最近更宣布將在三星(Samsung)Smart TV、Apple TV、Amazon Fire TV 等智能電視機及機頂盒(set-top box)推出獨立影片播放 app(流動應用程式),明顯押注視頻主宰社交媒體的方向,把社交搬上大屏幕。

至於專攻影片娛樂平台的 Netflix,將加強《Blame!》等原創製作數量,希望數年內間把原創內容時數佔片藏一半;並提高品質播放品質,如下月上線的《Marvel Iron Fist》(漫威鐵拳俠)會用上 4K HDR 品質。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