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引致保險業裁員?擁抱 AI 才是王道

| 鍾案平 | 31-12-2016 06:16 | |
FinTech 引致保險業裁員?擁抱 AI 才是王道

【e-zone 專訊】科技近年飛速發展,FinTech(金融科技)衝擊傳統行業,更引發裁員慌,包括保險。多家日本保險公司採用 AI(人工智能)等 IT  方案協助處理核保理賠等工作,提高效率但有些公司因而裁減人手。2016 年將盡,聽到裁員消息即不是自己親友或發生在香港,但也不是味兒。究竟 AI 和資訊科技對傳統行業及其僱員是危是機?

日本富國生命保險(Fukoku Mutual Life Insurance)早前宣布已採用 IBM Watson Explorer 分析內容工具。它懂收集並分析文件、電郵、數據庫、網站內的結構及離散資料;加 AI 技術後,更懂「像人般思考和分析數據」。因此,方案能助該保險公司更有效閱讀投受保人的病歷、住院記錄、醫生證明書等文件,抽取有用資料並分析,更可找出保單中的特別條款,從而準確定出賠償金額。

節省成本無奈舉措?

據悉,富國生命花費 2 億日圓部署 Watson Explorer(每年維護費用約 1,500 萬日圓),在 2015 財年處理了 132,000 宗個案。 富國的效率確實提升了,但結果是人手過剩,其核保理賠部門 3 成員工因此要在明年 3 月前執包袱,公司更可為此每年節省 1,400 萬日圓開銷。

日本第一大人壽保險公司「簡保人壽保險(Japan Post Insurance )」,眼見同行採用 AI 方案可慳成本和加強效率,也將在明年 3 月試用;日本第二大人壽保險公司日本生命保險(Nippon Life Insurance)本月也使用 AI 方案分析 4,000 宗保單,為前線銷售人員提供合適保單條款建議予客人。至於第一生命保險(Dai-ichi Life)其實早已採用 Watson 系統,但同時加上人手覆核,故暫無裁員打算。

搶走傳統行業飯碗?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表示,InsurTech(保險科技)將是未來幾年各大小保險公司的必走之路,很多跨行業、跨平台、跨國界的保險生意也可以處理。目前傳統金融業仍然大量依靠人手處理資訊和做決定,有很多來自社交網絡、即時天氣、交通事故、傳染病爆發情況等大量有效資訊也遺留了。

目前很多有用資訊已經數碼化,若保險公司能善用人工智能系統分析資訊,效果肯定比以往用精算方法「估估下」好,對投保顧客也有好處,如:訂製適合自己的保單,毋須再用標準化產品。陳家豪認為,香港保險業目前無論後台管理及前台銷售大量使用人力,相信未來幾年將面臨重大衝擊。

轉變早已出現,無論是老闆或員工也察覺得到。普華永道(PwC)年中曾發表調查,指創辦保險科技業的資金過去 3 年已增逾 5 倍,累計金額自 2010 年起已達 34 億美元;68% 保險公司表示已開始採取具體措施,來因應由 FinTech 帶來的挑戰與機會。不過,從業員則擔心居多:9 成傳統保險業者認為,某些業務 5 年內將被獨立 FinTech 業者搶走。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