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 Ming | 10-06-2016 20:19 | |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手機中毒了咁點算?現時手機中毒愈來愈多,如近日獵豹全球智庫聯合獵豹安全實驗室既《2016 台灣移動安全報告》,就指平均每天有 7.2 萬台手機中毒,真係一個唔好彩下一個中招係自己。如果萬一手機中毒,無論係中勒索、惡意軟件抑或中咗木馬,希望以下呢兩招可以幫到大家 (截圖 ezone.hk 以 HTC One ME dual sim 作示範)。

方法一:安裝殺毒軟件

若果所中的是中馬程式或一些惡意軟件,一般殺毒軟件也能幫忙,最簡單的方法是先行安裝這些防毒軟件,讓軟件幫忙掃瞄並幫你的手機殺毒。

方法二:還原原廠設定

若果中毒的手機未能安裝軟件,又或者殺毒軟件幫不上忙。可先將有關資料備份至 SD 卡或雲端 (不建議備份 apps 資料。另留意,將 SD 卡退出保存至電腦端後,建議格式化後再放回至手機)。如手機中毒後仍能開啟手機,建議切斷網絡或切換至飛行模式。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利用其他手機或於電腦端,更改個人的密碼 (如電郵、網上商店等)。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進入手機設定,選「備份與重設」,但之前還是建議將所有 apps 鏟除 (因最有機會病毒來源自 apps),如確定中毒是因為誤按有毒連結,也可一試不鏟除 apps 而進行。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方法三:安全模式

有些手機中毒可能是發現軟件安裝後不能刪除,或是每次按該有問題軟件會跳出色情或其他不雅資訊等,可試進入安全模式。進入安全模式後,前往設定→應用程式→管理應用程式移除導致問題的應用程式。
一般方法是長按手機的電源鍵後,當跳出電源選單,再長按「關機」,會顯示「重新啟動進入安全模式」對話框,按重新啟動便會進入「安全模式」(左下方會顯示安全模式字樣)。
若果為 Samsung 手機,進入安全模式的方法為:關閉手機,按電源按鈕啟動裝置,
啟動過程按住「功能表」按鈕直到裝置啟動至安全模式。或者,按電源 + 功能表 + 首頁 按鈕,直到裝置啟動至安全模式。至於 iPhone,安全模式只有越獄後的用戶才可以啟動及退出。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手機中毒如何清除【自救方法話你知】

方法四:進入 recovery mode

●HTC:關機時同時按音量下鍵 + 電源鍵大約 3 秒,當感到機身震動代表會進入開啟工程模式。

●Samsung:同時按音量上鍵+ Home + 電源。部分型號則同時按音量上+ 電源,或 Home + 電源以開啟。

●LG:關機時同時按音量下+ 電源,當機身震動而且熒幕出現 LG 商標後鬆開開電源鍵,約1 秒再按電源鍵直至出現 recovery mode。

●Sony:由於不能在手機直接開啟工程模式,用家需利用《PC Companion》重設裝置。於電腦端安裝有關軟件後,於「Support Zone 新增」功能點選「啟動」,接著按「手機 / 平板電腦軟體更新」啟動。 

方法五:搵官方

若自救不能,可拿回官方保養中心修理或到可靠店舖修理,若過了保養,有機會官方不受理,或要繳付相當的維修費用。留意有機會所有資料也救不回,此時便要想,買過手機好定繼續救了。

手機中毒雖然自己唔想,但只要平時多加預防,不 root 機或越獄,都可減低中毒機會,另外安裝防毒軟件,不要開啟不明來歷的連結,不要下載非官方網店的 apk 或軟件 (縱然官方網上商店如 Play Store 也有有毒軟件,如呢五款 Android 程式有毒!)。此外,不要連接不明來歷的 Wi-Fi,以及不要經常長開藍牙功能等等。 

Source:ezone.hk、獵豹全球智庫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