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識手機中毒有何徵兆

| Ming | 03-06-2016 21:44 | |
教你辨識手機中毒有何徵兆

日日用智能手機上網㩒好多 links ,成日下載唔同既 apps,Android 用家如經常下載不知明的 apk 的話,有時中咗毒/惡意軟件都未必知,嚴重既中毒症狀如死機就唔使講大家知,但如果閣下有以下呢啲症狀,就可合理懷疑部手機中咗毒。

徵兆 01 原文件夾被隱藏/多出不存在的文件夾

若發現原文件夾被隱藏,或偶爾多出一兩個原來不存在的文件夾快捷方式;即使在電腦刪除,隨後又再出現。又或者程式開不到或是前不掉,也有機會是中毒徵兆。

徵兆 02 自動下載軟件

有時啲惡意軟件會喺用家唔知情既情況下,自動下載咗,未必係下載 apps,或者係會於背景執行下載啲 data 等,一般可以透過檢查費用帳單,知道是否有異常,又或者自行於手機設定下載限額,以防止收到震撼帳單。

徵兆 03 通話經常無故中斷

這種徵兆要先自行排除網絡商的接收質素,及身處所在地方接收訊號弱,大可致電有關網絡商,確定是否網絡問題。

徵兆 04 耗電太快/手機容易過熱/反應慢

由於惡意軟件會令電池過度耗電,或機身很短時間便過熱,又或反應特別慢,在排除不是安裝過多軟件執行中、不是長期開啟定位或藍牙功能,以及電池並不是老化 (檢查電池是否健康),如以上已排除,加上亦已清理手機內存,問題依然存在,便有機會是手機中了毒。

徵兆 05 手機費用異常多

同樣,排除手機開啟了漫遊數據功能,若發現覺得帳單「怪怪的」莫明其妙的多,有機會是手機中了毒,如有些 Malware 會選擇性地發送少量簡訊累積而成 (少量發送可免讓用家察覺)。

徵兆 06 自動重啟或自動關機

手機經常無故自動重啟、自動關機,也是有機會是中毒常見的徵兆。

另外,據網站 steachs 報道關於手機病毒惡意行為比例的調查,也可以作為大家的參考:40.13% 會無提示大量消耗流量、27.13% 無提示自動發簡訊、22.67% 無法開關或自動啟動、22.28% 背景下載其他惡意程式、20.97% 則竊取用戶隱私資料、17.97% 會於背景下載其他推廣工具、8.75% 無提示透過手機消費、7.84% 安裝惡意程式、7.11% 誤導操作造成流量大增。

Source:readwrite、pconline、steach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