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PC 業 2020 年玩完? 轉型及時打破悶局

| 鍾案平 | 18-09-2016 03:14 | |
全球 PC 業 2020 年玩完? 轉型及時打破悶局

【e-zone 專訊】個人電腦(PC)市場不振已是老生常談。兩大 IT 市調機構的 PC 出貨量報告也是同一論調。事實本來毋須討論,但各位必須注意的是:PC 僅代表桌面/台式電腦+筆記簿型電腦(notebook)+平板電腦(tablet)?參與廠商的產品或銷售模式又是否一成不變?這或許是打破傳統 PC 市場格局的契機。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Tracy Tsai 表示,傳統 PC 業務模式已行不通。雖然聯想(Lenovo)、惠普(HP Inc.)、戴爾(Dell)、華碩(Asus)、蘋果(Apple)「世界五大 PC 品牌」的總市佔率由 2011 年 65% 升到 2016 年上半年的 76%,但是利潤不斷下降;未來 5 年,PC 廠商收入和利潤繼續遭侵蝕,靠打價格戰刺激需求以增加付運量的傳統招數已行不通。事實上,消費用戶會盡量把電腦用至最後一口氣才會換機,商業用戶的電腦應用又多遷移到雲端,使用電腦以至換機的機會比以往少。簡單來說,個人電腦生命周期大幅延長、升級電腦需求變慢,壓縮品牌生存空間。Tracy Tsai 警告,傳統 PC 廠商若不改革產品以至銷售模式,2020 年將被迫退出市場。

全球 PC 業 2020 年玩完? 轉型及時打破悶局
2014 年至17 年桌面與筆電出貨量預測,仍是市況低迷。

那麼,PC 廠商如何走下去? Tracy Tsai 指他們有 4 條路可選:

(1)現行產品款式、維持營銷手法
即是甚麼也不做。是等死嗎?也不盡然,但廠商在萎縮的 PC 市場要靠高銷量才能生存,品牌之爭將進入「浴血戰」,整合在所難免。

(2)現行產品款式、改革營銷手法
繼續賣現在的產品,但可改變銷售模式,如:「PC-as-a-service」,顧客其實是買「PC 使用權」,並非買斷產品回家自行管理使用;PC 廠商亦可聯合教材商推出月費服務,教學內容收費,硬件(電腦)則免費。這種銷售模式好像有點面善?樂視光顧月費送電視機、惠普的 DaaS (Device-as-a-Service;設備即服務)近似例子。廠商開拓新業務,風險當然是有,但靈活變通總比坐困愁城好。

(3)創新產品款式、維持營銷手法
研發方向跳出傳統 PC 設計框框,令產品更智能,如加入情感、感應、觸控等功能,加強跟智能家居系統整合,甚至發展醫療、金融或物流業等垂直行業市場。

(4)創新產品款式、改革營銷手法
翻天覆地的改變。廠商設立新業務部門,探索全新的技術方案的產品,包括跟新渠道夥伴、ISV(獨立軟件開發商),甚至 startup(初創企業)合作,創造跟現有傳統營銷架構迥異的資源和收入模式。舉例,把傳統個人電腦產品改造成結合聊天機械人(Chatterbot)和虛擬私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的「機械私人助理(personal assistant robot)」,成為用戶家中的「資訊管家」。它助人類解決日常所需,產品廠商則可從第三方內容及服務提供者及開發商合作賺取收入,如:零售、醫療保健、教育、影視娛樂。天方夜譚?閣下太年青了:Amazon.com 早在 2014 年推出智能私人助理 Echo,最近更擬把功能植入 Windows PC;微軟(Microsoft)自己也積極研發已內置在《Windows 10》的 Cortana 抗衡,還未計密鑼緊鼓的 Google Assistant……

晶片‧手機商入場

不過,正如 Gartner 以至 IDC 等研究機構所言,PC 市場或會即將覆滅 — 若廠家甚麼都不做,仍舊靠鬥價搶銷量、一味谷產品性能的話,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上文已說,HP 的 DaaS 已是轉型舉措,在流動晶片市場失利的英特爾(Intel),亦積極在 Skylake 平台配合 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等創新技術應用,英特爾更協助華為技術推出首款 PC 產品 MateBook,有望挑戰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Android》的地位,另一手機廠商小米科技亦推出筆電 Air。其實,蘋果、三星等國際知名品牌在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其他電子產品,以至相連雲端服務亦有涉足(如:Samsung Pay、App Store),不會獨沽一味。

全球 PC 業 2020 年玩完? 轉型及時打破悶局
PC 遊戲不死,PC 市場亦非那麼脆弱。(資料來源:DFC Intelligence)

另一個支撐 PC 市場是遊戲。DFC Intelligence 和 EEDAR 的報告顯示,盡管流動/手機遊戲大行其道,去年 PC 遊戲軟件市場總額仍達 300 億美元,超出手遊的 250 億美元和主機遊戲的 40 億美元。所以,與其說 PC 末日將至,不如說手機、便攜裝置、智能家居、VR/AR 等技術為市場注入新活力,若 PC 廠商能把握機會研發全新應用或改變營銷模式,或能屹立不到兼創造新財富。

Photo:Toffelginkgo
Source:ezone.hk、Gartn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