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 天師 | 21-08-2017 01:52 | |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各位到腦場選購無線路由器 (Wireless Router) 時,相信會發現產品會有不少規格,像 MIMO、多天線、AC3200、Gigabit LAN、USB、NAT 等等,一般用家相信未必可理解當中意思,ezone.hk 今次就為各位逐一解構,以幫助各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無線路由器。

規格逐一拆解

選擇無線路由器,未必一定是選擇最貴價的型號,而是需按自己的使用需要而作出選擇。大家在選購無線路由器 (Wireless Router) 時,會發現相當多的規格,究竟每個規格代表甚麼?以下 ezone.hk 就逐一為各位解構:

MIMO、多天線

自 IEEE802.11n 開始,Wi-Fi 技術開始引入  MIMO (Multi Input Multi Output) 技術,利用多天線及無線連接,以提升無線頻寬。市場上主流型號大多採用「Tx:3、Rx:3」三天線或「Tx:2、Rx:2」雙天線設計,而入門型號則用上「Tx:1、Rx:1」單天線設計,而部份中高階無線路由器更會用上「Tx:4、Rx:4」四天線設計。

留意,MIMO 多天線設計要配合相配的接收客端才能發揮最高效能,像一般智能手機、平板多數只最高支援「Tx:2、Rx:2」MIMO 模式,這情況下,即使配上 「Tx:3、Rx:3」三天線甚至是「Tx:4、Rx:4」四天線的無線路由器,也只會以「Tx:2、Rx:2」MIMO 模式運作。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部份高階無線路由器用上四天線設計。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一般智能手機、平板多數只最高支援「Tx:2、Rx:2」MIMO 模式。

AC 無線規格

現時,市場上有售的無線路由器大多是 IEEE 802.11ac 標準,而 AC 規格,像 AC3200、AC1900、AC750 等等,其實是指無線路由器在 2.4GHz 及 5GHz 兩個頻譜,分別提供的最高連線速度的總和,像 AC2600 就是 800Mbps (2.4GHz) 及 1,734Mbps (5GHz) 的最高連線速度。此外,AC3200 或以上的型號使用三頻運作 (Tri Band) 運作,即在 2.4GHz 頻譜提供 600Mbps 連接,5GHz 頻譜使用 2 個頻段提供服務,從而支援 2 組 1,300Mbps 連接。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AC 規格是 2.4GHz 及 5GHz 兩個頻譜,分別提供的最高連線速度總和。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主流 AC 規格速度。

Gigabit 有線連接

這是指無線路由器的有線連接包括 WAN 即連接 ISP 服務供應商及 LAN 即連接內聯的裝置之速度。現時,中、高階無線路由器的 LAN 及 WAN 已使用 Gigabit 連接,但入門型號則仍有不少只支援 Fast Ethernet 即最高只有 100Mbps。各位只使用 100Mbps 以上的寬頻服務的話,則建議選擇 Gigabit 型號,否則會出現速度瓶頸。此外,如家中有使用 NAS 等裝置的話,也建議使用 Gigabit 型號,以提升存取速度。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現時不少中、高階、路由器都使用 Gigabit 連接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高速寬頻已全面普及

NAT 速度

用家如要分享 1,000M 寬頻,無線路由器除了要對應 Gigabit LAN 外,更需注意路由器的 WAN To LAN,即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之 Throughput 效能。部分較入門型號,雖然有線 LAN、WAN 部份雖已屬 Gigabit 規格,但由於使用的處理晶片運算效能不高,其 NAT 表現往往只達 300Mbps 至 500Mbps,這會導致降速問題出現。可幸,近年不少中階、高階家用無線路由器已換上高時脈雙核心處理晶片,提供超過 900Mbps 的 NAT Throughput,足夠應付 1000M 極速寬頻。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近年的中、高階無線路由器多已換上雙核心處理晶片。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大部份中、高階路由器,都可提供約 900Mbps 的 NAT 速度。

USB 擴充

部份無線路由器提供 USB 介面,主要讓用家連接外置硬碟,以提供 SAMBA、FTP 等網絡存取功能,或是連接打印機,提供網絡打印服務,部份更可支援「無腦」下載,自動 BT 下載等等。不過,這類功能會使用部份路由器 SoC 處理器的資源,同時使用的話,有機會影響 NAT 路由表現。

拆解!AC Router 規格之謎

Source:ezone.hk
【專題報道】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