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 Knight | 25-12-2016 02:52 | |
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選購筆電時,大部分對筆電規格較不熟悉的用家,普遍也難以理解各樣筆電規格對效能的影響。以處理器(CPU)為例,目前筆電處理器的型號眾多,單是主流 Intel 處理器為例,已經大致分為可為 Atom、Pentium、Celeron、Core 和 Core M 等系列處理器。以下會簡單解構各筆電處理器選購 5 個規格陷阱!

Trap 1.四核處理器慢過雙核?

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Core i3-5005U 的《Geekbench 4》效能分數。

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Pentium N3700 的《Geekbench 4》效能分數。

Celeron 與 Pentium 有部分處理器使用跟 Core 系列處理器相同的規格,比如型號字尾帶有 U 字樣的 Pentium 4405U 和 Celeron 3955U 等,則是使用了第 5 代 Core 處理器的 Skylake 架構,其效能是在 Celeron 和 Pentium 系列中屬於較可靠的型號。

不過,市面大多數配備 Celeron 和 Pentium 處理器的筆電,普遍使用型號帶有「N」字樣的款式,像是 Pentium N3700 和 Celeron N3150 等。這類處理器使用類近入門級 Atom 處理器的 Braswell 架構,縱使 Pentium N3700 和 Celeron N3150 屬於四核處理器,而 Core i3-5005U/6100U 屬於雙核處理器,後者 Core i3 處理器的效能仍較為可靠。普遍使用 Pentium N 系列筆電,價格只是比起 Core i3 筆電便宜 HK$500 之內。在這個價格差距下,仍建議大家選購售價約 $3,000 起的 Core i3 筆電。

Trap 2.如何分辨 Core 系列處理器是第幾代?

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Intel 網站會明確列出各代號的所有型號處理器。

Core i3/i5/i7 系列處理器型號普遍帶有 4 個位的數字,當中首個數字就是代表 Core 處理器的世代,例如 Core i5-4200U 是第 4 代 Haswell 處理器、Core i5-5200U 是第 5 代 Broadwell 處理器、Core i5-6200U 是第 6 代 Skylake 處理器、Core i5-7200U 是第 7 代 Kaby Lake 處理器。

近幾年 Core 系列處理器每年均會推出新一代,每一代的運算效能、圖像效能和功耗表現均有所改進。以第 7 代 Kaby Lake 處理器為例,Intel 便表示其效能較上一代存在最多 19% 增幅。不過,實際使用時,僅相差 1 代的處理器,其應用表現不會相差太遠,反而內置顯示核心的圖像效能差異較為顯著。

Trap 3.「雙核四線程」扮「四核」?

買筆電要認清 5 大 CPU 規格陷阱
留意處理器規格上「Core」和「Thread」之間的分別。

部分處理器支援 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 技術,支援以每個核心(Core)運行雙線程(Thread)運算。以支援 Hyper-Threading 的雙核 Core i5-6200U 為例,可支援四線程運算,故此普遍稱為「雙核四線程」的處理器。至於四核 Core i5-6300HQ,則是沒有支援 Hyper-Threading 技術,屬於「四核四線程」的處理器。以往有些店舖在銷售「雙核四線程」處理器的筆電時,會直接稱這類機款為「四核」筆電,但是隨著商品說明條例生效後,已經較少見到這類錯誤標示處理器核心的方式。

Trap 4. Core i7 一定快過 Core i5?

剛才提過 Core i5 設有「雙核四線程」和「四核」版本,Core i7 也是一樣。以「雙核四線程」的 Core i7-6500U 為例,型號尾的「U」字樣,代表該處理器屬於 CULV(Consumer Ultra-Low Voltage)低電壓處理器。至於「四核」Core i5-6300HQ,型號尾的「HQ」字樣,則屬於高效能四核版流動處理器的標記,其效能會比起 Core i7-6500U 更為出色。

Trap 5.Core M 效能如何?

Core M 是 Core 系列處理器的 SoC(System On Chip)版本,常用於超薄身筆電和「2-in-1」機款。型號帶有「5Y」字樣的 Broadwell-Y Core M 處理器,效能普遍較為遜色。至於型號帶有「6Y」字樣的 Skylake-Y Core M 處理器,效能跟第 5 代雙核 Skylake 處理器較為貼近。以 Core m5-6Y54 處理器為例,效能跟級別相近的 Core i5-6200U 相差不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