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 天師 | 08-01-2016 16:26 | |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PCCW 旗下的 Netvigator (網上行) 最近逐步為家用光纖寬頻用戶提供 IPv6 服務,以迎接物聯網時代來臨,今次 ezone.hk 就為各位帶來在升級 IPv6 前,所需要知的 7 件事。

第一件事: IPv6 是甚麼?

任何裝置連接上網,必定需獲派一個 IP (Internet Protocol) 位址,可看成在網絡上的身份證。隨著互聯網爆炸性增長,接入互聯網的裝置數量急升,目前的 IPv4 協定已經不敷應用。與 IPv6 相比,IPv4 使用 32-bit 紀錄,只能提供 2 的 32 次方即約 43 億個 IP 地址。

這數目看似已很多,但試想想隨著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的時代來臨,生活中基本上所有物件都會連接上網,所需 IP 地址數目遠超想象。IPv6 便為此而生,它使用 128-bit 作紀錄,故可提供多達 2 的 128 次方 (340,282 後加 33 個 0 ) 個 IP 地址,完全解決 IPv4 時 IP 地址數目不足問題。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Internet of Things 時代來臨,所需 IP 地址數目大增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IPv6 使用 128-bit 紀錄位址。

第二件事:IPv6 有甚麼優點?

IPv6 優點除了可提供更多的 IP 地址外,更支援自動狀態設定,對應 IPv6 的裝置連接上網後可自動取得地址,同時 IPv6 協定也內建IPSec加密機制,封包加入加密、認證簽署資料,大幅提升網絡安全性。IPv6 協定也優化 QoS (Quality of service) 管理,更有效支援即時串流,提升網絡穩定性。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IPv6 擁有相當多優點。

第三件事:使用 IPv6 協定有甚麼需求?

現時,不少大型網站像 Facebook、Google、Youtube 等等已加入 IPv6 支援,如用戶端也支援 IPv6 的話,即可快人一步使用新協定連線。要使用 IPv6 協定,除了互聯網供應商 (ISP) 支援外,用戶端的裝置也需同樣兼容,這包括作業平台、瀏覽器、路由器 (如適用)。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路由器需支援 IPv6。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大部份作業系統都已支援 IPv6。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主流瀏覽器已支援 IPv6。

第四件事:哪款作業平台、瀏覽器支援 IPv6?

現時主流的電腦作業系統都已支援 IPv6,像《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10》、《OS X》等等。智能平台方面,《Android 5.0》或之後及《iOS 4.3.1》或之後的版本,也已支援 IPv6。瀏覽器方面,主流的《IE》、《Chrome》、《Firefox》、《Safari》都已支援。

第五件事:哪款路由器支援 IPv6?

近三、四年推出的路由器大部份都已支援 IPv6 協定,一般在設定頁內可找到相關啟用選項。網上也有不少網站,提供對應 IPv6 協定的路由器清單,像 IPv6Ready、IPv6Now、Netvigator 等。

家用 IPv6 新手懶人包
路由器提供 IPv6 啟動選項。

第六件事:哪間家用 ISP 支援 IPv6?

香港現時只有 PCCW 旗下的 Netvigator (網上行) 為家用頻寬用戶提供 IPv6 服務,但只限部份光纖寬頻用戶,Netvigator 指會逐步為全部光纖寬頻用戶提供 IPv6 服務。

第七件事:啟用 IPv6 後,可否連接 IPv4 網站?

Netvigator 現時提供雙棧技術,容許 IPv4 和 IPv6 同時提供服務。雙棧技術在互聯網供應商中被廣泛地使用,因為它並不需要把現有的 IPv4 丟棄來更換 IPv6 服務。而且,主要的作業系統和網絡器材供應商也支援雙棧技術。因此,就算所用 IPv6 ,用家也同樣可連接到使用 IPv4 舊協定的網站。

Source:ezone.hk
【專題報導】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