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通率先示範 5G 網速及應用

| AIR | 19-01-2017 08:52 | |
數碼通率先示範 5G 網速及應用

當香港才開始踏入4.5G 網絡時代,數碼通居然夥拍了愛立信進行了全港首次5G 速度及應用示範。5G 網絡的出現,除了使網絡頻寬及速度更快,讓大家可在繁忙時間同時多人使用網絡,還可以大幅減少網絡時延(Latency),更有助社會發AI、VR、AR 及IOT等實時應用。

雖然坊間一直有種說法,指目前4G 速度已可應付目前大家的日常使用需要,記者個人亦一直依賴4G 流動網絡處理日常工作。那5G 還有什麼用呢?其實5G 的發展,將可更豐富大家的日常應用。相信大家必然嘗試過在繁忙時間的地鐵站或過年過節時,網絡出現大塞車的現象。但隨著5G 網絡的登場,由於擁有比4G 時代更大的承載力,即使單一發射站已可同時容納更多人使用,意味日後大家將不會再面臨有網不能用的窘境。另外,網絡速度亦得到大幅增長,用家於數秒內完成下載一部4K 電影呢!

數碼通率先示範 5G 網速及應用
目前 5G 速度可達 5.7 GBIT/s,速度相當快速。

誠引言所述,5G 不但擁有更理想的頻寬及速度,還大幅減少網絡時延的問題,加上5G 將會引入能提高訊號穿透力的NB-IoT(NarrowBand IoT)技術,只要有效利用5G 網絡,將可有助用家改善日常生活。

5G 人機互動機械臂

除了以上實際應用例子外,透過5G 擁有低網絡時延的特性,更可以裝置與雲端總機快速溝通,以達至真正的實時運算分析。在示範當天,數碼通便利用雲端總機模擬人腦、5G 網絡模擬神經網絡,示範如何利用低網絡時延的優勢,控制雙腳均是滾輪的機械人站穩。

現在各方均努力發展5G 網絡,但預計適用於商業的5G 服務最快亦要2020 才會正式實現,至於民用市場相信更需要多一段時間才能實現。以下大家可以率先了解3G、4G 及5G 的基本分野。

數碼通率先示範 5G 網速及應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