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三)

| 藍若琳 | 03-04-2019 11:11 | |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三)

串流 OTT 平台競爭預計今年內加劇,更被市場視為戰國時代的開始,Netflix 的兩個重要對手快將現身。蘋果公司(Apple Inc.)是其中之一。

蘋果公司入局競爭

蘋果公司舉行「It's Show Time」記者會,與影片服務有關。執行長 Tim Cook 早前在投資者大會上已預告今年將推出新服務,他於會上稱:蘋果看到用戶的消費習慣已經改變,預計今年變化將會加劇,蘋果將參與原創內容世界。今年初有消息指蘋果亦已經與名嘴奧普拉(Oprah Winfrey)簽約,未來將進行多年的原創內容合作。

市場傳言,蘋果公司計劃今年 4 月或 5 月初推出這項服務,在《iOS》或《tvOS》上觀看內容。據 Variety.com 的報道,蘋果公司到 2022 年預計投入 42 億美元製作原創內容,當中包括 2018 年所投資 10 億美元。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道,蘋果公司正在試圖跟 HBO、Showtime 和 Starz 達成付費電視內容的合作協議。另有消息指,蘋果公司正為進軍新的串流媒體服務做最後的準備,向用戶提供免費的原創影音內容,並提供訂閱平台。

Netflix模式興起 OTT平台三國逐鹿(三)
除了 Apple,還有 Google,後者還懂得結合人工智能(AI)產品。

其實蘋果公司與 HBO 曾在 2015 年合作推出《HBO Now》,僅限美國地區,觀看 HBO 最新劇集、電影、紀錄片或運動賽事等,月費為 14.99 美元,但截至 2018 年為止,《HBO Now》訂戶只有 500 萬。

這並非蘋果公司首次涉足 OTT 平台,早在喬布斯時代,已推出 Apple TV 和電影《iTunes Store》。2015 年也重新設計《tvOS》開拓影視市場,不過由於缺乏原創內容,未能吸引用戶。至今再度挑戰 OTT 平台,或是管理層被迫作出的選擇。蘋果公司去年首次錄得 iPhone 銷量放緩,挾着全球 9 億《iOS》活躍用戶的龐大數量,轉向不同類型的服務發展,務求成另一收入增長動力。影視服務就是蘋果公司的必然之選。

摩根士丹利今年初發報告指,若蘋果公司在今年成功推出「捆綁式訂閱服務」(Media Bundle),該公司將獲得顯注的增長,有望再次突破萬億美元的市值。

市場估計併購內容商

摩根大通分析員 Samik Chatterjee 今年 2 月曾發出報告,蘋果公司手持 2,500 億美元現金流,應該考慮作出具效益的收購,如:Netflix、Sonos 或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以提升蘋果公司作為內容創作者的地位。報告指,蘋果公司收購 Netflix 將是困難和昂貴,但仍有值得收購的三大理由:首先,Netflix 符合蘋果公司策略,即成為「內容匯聚商」,而不是像 Sony 影業此類傳統媒體公司;其次,Netflix 的訂閱模式符合蘋果公司的服務收入模式。第三,雖然困難重重,但 Netflix 比 Hulu 和 Amazon Prime 更容易收購。不過,投行報告還報告,建議始終沒有發生,蘋果公司勢將自行推出有關服務。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