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研究吃超加工食品 死亡風險增 14%

| Siu Yeung | 13-02-2019 19:57 | |
法國研究吃超加工食品 死亡風險增 14%

不少城巿人為求方便,都不時會吃「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之不過,法國一項橫跨 7 年的研究便顯示,此類食品會導致癡肥、高血壓、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每多吃 10% 此類食品,早死風險幾乎增加 14%!

【網絡熱話】

該研究在本月 11 日,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法國科學家自 2009 年起,對 4.4 萬名人士進行追蹤,當中的人均年齡為 56.7 歲,女性佔總體 73.1%。7 年來發現,攝取過多超加工食品的研究對象,早死風險較其他人高,其中 602 人已過世,219 人死於癌症、34 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所謂超加工食品是以多樣原料工業化製成,當中使用了不少添加劑,大部份都是零食、甜點、即食或加熱食品。由於這些食品多半含有大量的糖、鹽與飽和脂肪,有可能引發癌症與心血管疾病,提高早死風險。專家表示,今次研究再一次顯示超加工食物的健康風險,但強調超加工食品跟死亡風險的關連性仍需進一步調查。

英國劍橋大學流行病學家 Nita Forouhi 指出,該研究同時反映出社會不均的現象。超加工食品的消費者以低收入、教育程度低或獨居者居多。對他們來說,這些食品較便宜、口感佳、易取得、即時可吃、保存期限長,所以十分吸引,社會應該更加關這些不平等情況。同時,美國羅格斯大學營養學家 Nurgul Fitzgerald 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即食食品時,應多留意成份標示,盡量購買原料最少的產品。

【生活情報】

【生活情報】

Source:JAMA Internal Medicin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