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re:invent 2023】與 AWS 達成長期策略合作 國泰:已發掘數百個機器學習潛在應用場景

| 李兆城 | 30-11-2023 21:23 | |
【AWS re:invent 2023】與 AWS 達成長期策略合作 國泰:已發掘數百個機器學習潛在應用場景

國泰在航空業數碼轉型方面走得很前,今年 AWS re:invent 2023 中,國泰宣布與 AWS 達成重要的長期策略合作,讓國泰在提供航空服務的同時,引入更先進的技術解決方案,提升服務質素及營運效率,並為員工帶來機器學習技能等重要培訓。

國泰機器學習創新中心(Cathay Machine Learning Innovation Hub)是國泰在數碼轉型戰略的一部分,國泰數碼及資訊科技董事方逸翔表示:「通過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技術,提升運營效率和客戶服務質量。與 AWS 的合作,讓國泰發掘出數百個機器學習的潛在應用場景,並成功部署超過 50 個機器學習模型。」

部署超過 50 個機器學習模型

方逸翔表示,國泰已透過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在航空運作上實現不少應用,並分享多個應用場景。其中包括:準確預算機上餐點需求,減少廚餘量;實時預測機艙可用空間、利用預測分析改善貨運定價策略,當中國泰貨運用了 Amazon SageMaker(用於建置、訓練和部署 ML 模型的服務)、Amazon OpenSearch Service (提供業務和營運數據的即時搜尋、監控和分析的服務),以及 Amazon Redshift(雲端數據倉儲服務)建立收益管理模型。模型將進一步協助銷售團隊根據需求和可用性完善營運模式,以增加利潤和提升客戶忠誠度。

大家日常在機場聽到的廣播,方逸翔更即場向傳媒示範,也是通過 AI 即時生成合適的廣播內容,並可按照航線需要,通過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技術,生成相應的語音廣播,「幕後功臣」是AWS Polly AI語音合成技術。另外,國泰每天也會收到不同的意見書,以往需要真人閱讀後再分派到相應部門處理,通過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GenAI),現時只要系統掃描並分析,便可自動分類至逾 100 種評論類別,再轉至相應部門,甚至預先草擬回覆,讓個案處理需時大減。相關應用不僅提高運營效率及盈利,也提升客戶體驗及滿意度。

方逸翔:GenAI 非取代人類

在訪談中,方逸翔提到 GenAI 在今年初急速普及時侯,不少同事也有被 AI 取代的憂慮,但經歷多個月來的測試,其實 GenAI 是協助人類處理繁瑣工作,成為大家的工作夥伴,讓大家可將時間,留給更有意義的工作。事實上,方逸翔早前在另一場合表示,國泰正積極招聘人手,預計2024年將聘請250名IT人才。

國泰亦與 AWS Skills Guild 雲拓計劃合作,為員工提供技術和商業層面的培訓和認證,協助團隊發展雲端創新的新技能。國泰計劃在未來三年內為包括高層管理團隊在內的 1,000 名員工提供雲端技能培訓。

AWS 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表示,國泰自 2016 年展開數碼轉型旅程,回顧多年來,AWS 與方逸翔帶領的國泰團隊,通過不同的概念驗證(PoC),在國泰業務運作上試用不同新技術解決各種痛點,在生意額、客戶滿意度,甚至是員工滿意度等,均能提高水平。據指,國泰現時已成功遷移超過 50% 的傳統和關鍵任務工作負載至 AWS,並已減省了 40% 的 IT 基礎設施成本。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