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oT及雲端科技改善車隊服務 數據:的士所涉交通意外每1000部有224宗

| 李兆城 | 24-10-2023 14:02 | |
結合AIoT及雲端科技改善車隊服務 數據:的士所涉交通意外每1000部有224宗

的士服務質素、保費高昂,成為近期熱門話題。成立接近 4 年時間的本地初創公司 TAXIECO 透過 AIoT 及雲端科技,收集數據分析,以加強車隊管理,並與保險公司合作,將從的士收集的數據,利用科學分析轉換成風險系數評分,讓接近 50% 車主可獲保費折扣。

TAXIECO 提供的 AIoT 方案,是在車輛安裝 T-BOX 行車記錄設備,並即時透過雲端分析多方面的狀況,包括:路面、車輛。路面狀況的數據,可用於查看車輛有否偏離原定路線、路面凹陷、檢查司機的駕駛態度等;車輛狀況可檢測車輛有否過熱或出現警報、會否長時間在引擎空轉狀態等;同時,也能分析司機有否疲勞駕駛、駕駛時有否不當行為。

TAXIECO 行政總裁 CS Lau 表示,公司目前每秒從超過 40 個數據點收集數據,今年更是急速增長,每年處理的數據量由年初的每日約 10 億條,上升至目前的 50 億條,這依賴 AWS 可靠、穩定,並可隨時擴展,增強運算能力的雲端伺服器,助公司業務無憂地拓展。CS Lau 透露,目前已將伺服器升級 3 次。

T-BOX 的月費約 HK$200 餘,經風險系數評分後,部分的士車主獲享 15% 保費折扣,CS Lau 笑言:「這令車主變相慳得更多。不過亦有個案是保險公司經風險系數評分的評估,需要向特定車輛的保費加 Loading。」車主也可從而得悉租客的使用狀況、車輛狀況等,讓車輛獲得即時修理,並有助預防意外發生。T-BOX 目前在超過 130 個車隊中使用,除了的士外,客戶也有小巴、旅遊巴、工程車等車隊,並可產生包含燃料費在內的 ESG 報告。CS Lau 透露,T-BOX 目前以大約每月 200 個新用戶的數量持續增長,同時亦會向普羅用戶推出 App,將 T-BOX 用戶收集的路面資訊,為大眾提供有用的路面數據。

 

 

【相關消息】

【相關消息】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