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採用生成式AI改革教學方式 學術界重塑未來

| 李兆城 | 18-10-2023 14:43 | |
香港大學採用生成式AI改革教學方式 學術界重塑未來

Microsoft 於8月宣佈與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合作,啟用Azure OpenAI Service的生成式AI,推動AI的應用。其中,香港大學把生成式AI套用於研究、教學和學習上,在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任教數據科學的李志遠教授僅用30小時,便成功編制一份豐富的教材。

李教授運用生成式AI工具,僅花費15小時將他在疫情期間教授的一系列網課文字記錄和簡報轉化為文本格式,同時將其分編排成一份長達10,000字的教材。他還使用思維圖展示概念,製作了多個短片,以適應不同學生的學習風格。李教授表示:「學生有不同的學習模式,有些學生傾向聆聽或觀看,有些人則想要一個思維圖作參考。而AI工具面世前,我並沒有足夠時間探索這類型的教學方式。」

生成式AI工具建基於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 LLMs),可以綜合大量數據生成文本、代碼、圖像等內容,被認為是自網路瀏覽器和智能手機問世以來的最大技術飛躍。儘管生成式AI具有強大的功能,但也存在不完美之處,因此大學積極探討如何負責任地應用這項技術。

成學生未來技能

生成式AI的出現引發了一系列重要問題,包括大學應該如何為學生準備未來所需的技能。港大協理副校長(教學)趙寶貽教授指出:「在大學,除了教授AI相關的知識之外,我們應該還應該教授什麼呢?未來的僱員需要什麼?我們還需要教授什麼人材技能?又應如何與他人協作和建立關係呢?」

學術界亦正積極探索如何最大程度地發揮這一技術的潛力,同時確保學生不會過度依賴AI來完成作業。為此,港大要求教職員重新設計評估方式,鼓勵學生更多地參與思考和實踐,以培養批判性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香港大學首席信息主管及大學圖書館館長伍麗娟表示:「我們認爲AI是未來,是我們追求以提升研究、教學和學習的必要手段。」

港大聊天機械人推出首 20 天錄逾萬人使用

港大已經推出了幾個透過Azure OpenAI服務構建的生成式AI聊天機械人。IT服務台聊天機械人可以回答簡單的查詢,讓員工有空檔處理更複雜的問題。另一聊天機械人則協助處理行政問題,例如如何報讀課程,還有一個聊天機械人用於本科課程選擇。

師生亦可使用更通用的港大聊天機械人作教學及學習用途。服務推出的前期數據令人鼓舞,自9月1日推出的首20天,已有超過10%的港大學生(總人數為36,400人)及約17%的員工(總人數為13,100人)使用聊天機械人。而IT服務台聊天機械人則在8月21日至9月13日期間收到1,276條相關查詢。

Source:Microsoft、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