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制幫到金融業數碼轉型?

| 鍾案平 | 16-10-2017 21:09 | |
合約制幫到金融業數碼轉型?

【e-zone 專訊】香港傳統金融服務業受近年數碼轉型、改革之聲「鞭策」,以免被淘汰,但即使有心改變,但資源投放以至人手配套是否到位呢?有顧問機構調查指,金融業雖決定或已增添科技預算甚至招聘專業人才,但也認為迎合數碼化的金融服務行業時遇上挑戰,且管理新科技項目時會用臨時或合約制方式招聘專才,或影響成效。

人事顧問機構 Robert Half 發表最新研究,發現 74% 受訪香港金融服務機構稱在數碼轉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故絕大多數公司的財務總監(CFO)雖已打算增聘人手應付,但即使肯採用新科技,52% 受訪者仍指其金融團隊採用新科技時遇上挑戰,故需增聘人手管理和執行數碼化等項目。不過,56% 受訪本地企業會用臨時或合約制招聘專才,僅 41% 公司會招聘正式員工管理項目。

Robert Half 香港執行總裁 Adam Johnston 認為,顛覆性科技勢必改變現代辦公室面貌,沒有行業能在 10 年維持不變,尤其金融服務業可應用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欺詐檢測等數碼化項目改善營運及豐富產品服務,以及為客戶和供應商提供更優良介面。他又指,有關機構要落實轉變,必須具備適當的人才,合約制雖具成本效益,但也需招募擅長數碼化的正式團隊,並適當投資於現有員工培訓。

無論如何,科技對金融業的幫助已是不受益便會遭淘汰的臨界點。同一調查顯示,逾半(53%)受訪香港 CFO 稱創新科技為他們帶來的優勢包括:提高生產力(53%)、節省成本(44%)、提升效率 (41%),以及增加業務方案予客戶 (41%),擴展市場。

Photo:Peter Durand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