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私募創投創紀錄 大額投資風險仍高

| 鍾案平 | 26-09-2017 20:31 | |
科技業私募創投創紀錄 大額投資風險仍高

【e-zone 專訊】羅兵咸永道(PwC)剛發表報告,指全球經歷去年下半年的「資本寒潮」,即私募及創投(PE/VC) 皆增長呆滯後,今年恢復活躍,特別是在科技、媒體及通訊(TMT)行業,其中互聯網及流動互聯網依然佔最大投資份額。

PwC《MoneyTree》報告顯示,2017 年上半年,TMT 行業私募及創投投資達到 1,582 宗,比去年下半年增加 104 宗;投資額為 307.5 億美元,環比增長 22.9%。大額融資方面,今年上半年過億投資數量達到 49 宗,半年度的大額投資金額環比增長近 5 成,佔同期 TMT 業投資總額 7 成以上,且出現 1 宗 2014 年以來最高的單宗投資金額。

互聯網及流動互聯網是依然佔 TMT 行業投資最大份額。2017 年上半年投資總額為 213.06 億美元,並有 3 宗投資金額超過 10 億,娛樂傳媒行業也有抬頭之勢;互聯網消費則是中國創業者的「主戰場」。

此外,科技行業投資金額較去年下半年增加 56%,投資金額 1 季超越 4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娛樂傳媒行業投資數量在 1 季達到 146 宗,創 2014 年以來的最高紀錄。通訊業上半年投資總額為 9.42 億,單宗投資金額較 2016 年下半年增加了 2 倍。

大額投資仍謹慎

值得注意,TMT 業今年上半年首輪投資數量佔私募及創投總額逾 5 成,資本追逐「獨角獸」;但 2017 年首輪投資在數量和金額比 2014 年以來仍處於歷史較低水平,代表投資者仍然謹慎。

羅兵咸永道全球、中國內地及香港 TMT 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隨著共用出行服務融入日常生活,加上短片分享、內容分發平台等行業流行,這些領域的龍頭企業正吸引大量資金。此外,隨著流動遊戲業快速發展,與之相關的遊戲直播、周邊等內容生產企業也受到資本家關注。不過,報告也反映大額投資的風險仍不容小覷,包括:估值過高、經濟周期影響、法規配套尚未完善等。

此外,《MoneyTree》報告指上半年 IPO 仍然是 TMT 行業資本退出的主要渠道,這跟當前中國 A 股市場活躍、IPO 審核節奏加快有關。顧問機構畢馬威(KPMG)分析顯示,今年頭 3 季香港共錄得 106 宗 IPO,比去年同期 68 升幅達 56%;募資總額為港幣 850 億元,同比減少 37%。畢馬威預計至少 10 家資訊科技、媒體和電訊公司準備於今年第四季在香港上市,包括經營網上零售、網絡遊戲開發及資訊科技服務等業務的公司,相比前三季該行業僅有 3 家公司上市。

但亦有中港公司選擇在其他地方上市。百度旗下、獲 Netflix 授權的影片網站愛奇藝(iQiyi)計劃最早於 2018 年在美國 IPO,屆時估值可能超過 80 億美元。集資將令愛奇藝有更多「彈藥」跟阿里巴巴及騰訊的影片平台競爭。

Photo:ITU/YEO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