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車引爆求才潮

| 鍾案平 | 18-09-2017 22:01 | |
自動駕駛車引爆求才潮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和機械人令很多職位將被自動化取代,即使非「藍領」的金融會計等服務業也不能例外。不過,有人無工做也衍生有前景的行業,吸引年青人報讀相關課程,如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令電腦視覺專業(computer vision)畢業生在人才爭奪戰受惠。

全球公司主力研發智能車科技,僅無人駕駛汽車便有百度、Google Waymo、本田(Honda)、蘋果(Apple)、三星(Samsung)、Tesla Motors、福士(Volkswagen)等大公司,也有 Drive.ai、Zoox 等許多初創企業,他們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擁有機械人工程技術的人,薪酬可獲大幅提升。美國匹茲堡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計算機科學學院院長 Andrew Moore 表示,該校電腦視覺專業(computer vision)畢業生薪酬達 20 萬美元。

匹茲堡已成為無人駕駛技術發展基地。優步(Uber)、福特汽車(Ford Motor)旗下的 Argo AI、初創企業 Aurora Innovation 等公司在搶人才。Andrew Moore 估計,僅匹茲堡一地便有 1,000 到 1,200 高技術員工參與無人駕駛技術研發工作,且公司仍在招攬人才,因而吸引大量非本地人移入。這些公司在找甚麼人才?包括:軟件硬件工程師、駕駛操作員,簡單來說是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中感應器、軟件程式,以及數據處理時所需的技術。

事實上,低技術員工被自動化取代已不逆轉。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執行長 John Cryan 預計銀行業 5 到 10 年將出現大量裁員潮,他們可做的是推動員工著重發展人際關係等技能,因機械人甚至人工智能暫時無法掌握 - 只是暫時。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早前發表報告,2015 至 2020 年全球共有 710 萬份工作因自動化而消失,其中 510 萬份屬辦公室行政工作,可見並非體力勞動工作才是自動化的唯一受害者,但有失亦有得,視乎你在能否增值轉型(upskill),或者學生選對科。

Photo:IAA
Source:CNBC、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