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Face ID 失效大平反?

| Ricky | 15-09-2017 20:51 | |
【iPhone X】 Face ID 失效大平反?

Apple 在 9‧12 發佈會上示範 Face ID 功能時失效,弄得高層 Craig Federighi 最終要用 Passcode 將 iPhone X 解鎖,情況頗為尷尬。Apple 官方終於就 Face ID 失效而正式解釋原因:示範的 iPhone X 手機,事前被多名工作人員傳遞,才轉折交到 Craig Federighi 手上。偏偏 Face ID 當時被設定為最多只准失效 2 次,否則就必需輸入 Passcode 才能解鎖。換言之,若 Craig Federighi 一早將 iPhone X「隨時跟身」,可能就不會出現尷尬場面了。

Face ID 辨認次數上限疑被改

Face ID 無疑是 Apple 的劃時代新技術,所以 Craig Federighi 進行示範的一刻,本應是 Face ID 極具歷史性的一刻。偏偏 Face ID 功能在這時似乎失效,Apple 終於就當時情況而正式解釋問題起因。

英國 BBC 引述 Apple 官方解釋,原來是示範機的 Face ID 設定被工作人員被改動過,將失效次數降至 2 次。偏偏 Face ID 功能「太敏感」,iPhone X 示範機一直持續掃描人臉,包括 Apple 工作人員。結果 Craig Federighi 正想拿出 iPhone X 作 Face ID 即場示範時,Face ID 已超出失效次數上限而鎖機,故必需輸入 Passcode 才能解鎖。

【iPhone 焦點】iPhone 8 定 iPhone X 好?【買機分析】

【iPhone 焦點】新 iPhone 不用等 AirPower!現有 Qi 無綫充電產品全覽

3 萬個測繪點  臉部準確取樣

「Face ID 失效」事件後,外界對於 Face ID 失效的原因眾說紛紜,譬如:Craig Federighi 臉容因為加了基本的出鏡化妝 (stage make-up),或更改過髮型,因而影響了 Face ID 的辨認能力。於是,外界又衍生許多笑話形式的傳聞,譬如:女士在化妝或卸妝後,可能無法被 Face ID 辨認等。

惟事實上是:Face ID 功能透過 iPhone X 機面的「TrueDepth」鏡頭,向機主臉部投射超逾 30,000 個測繪點,接着由紅外綫鏡頭讀取,再配合 A11 Bionic 處理器內建的 Secure Enclave 運算進行對比,從而取得機主獨特的臉部輪廓資料,情況就猶如潛艇靠聲納探測海底地貌。所以,每一部 iPhone X 的 Face ID,只有機主本人才能解鎖。

記者現場親證:只是 Federighi 拿錯機!

ezone.hk 記者「阿禮」(Air) 當日在  9‧12 發佈會現場直擊,對事件則另一解釋,指當時並非 Face ID 功能失效,純粹只是 Craig Federighi 首先拿錯了機!Craig Federighi 發覺 Face ID 失效時,立即說:「噢,立即改用『後備機』吧…… (Face ID) 成功解鎖了」(編按,英文原句為「oh-ho-ho-, let's uh go to back up here...... and (Face ID) get right in......」)。

其實當時 Craig Federighi 有 2 部 iPhone X,他口中所指的「後備機」,原來這台才是他應該用來示範 Face ID 的「iPhone X 一號機」。偏偏,Craig Federighi 首先拿錯了另一台,可能尚未記錄他 Face ID 資料的「iPhone X 二號機」,導致外界誤會了 Face ID 功能失效。ezone.hk 讀者們可在 YouTube 重溫「案發經過」:

【iPhone X】 Face ID 失效大平反?

Source:ezone.hk、BBCBGR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