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實測 30 款尿袋!小米表現竟最好?

| shiuhk | 14-09-2017 14:23 | |
消委會實測 30 款尿袋!小米表現竟最好?

消費者委員會近日為市面上 30 款外置充電池(俗稱「尿袋」)進行測試,分別測試尿袋的標示準確度、電容量、電能保存以及安全程度等,結果發現當中有 3 款標示誇大了電力輸出,1 款未能通過耐用測試,而有 9 款尿袋更加未能通過安全測試。較令網民意外的,可能是「小米 Mi」尿袋在各方面的總評分竟然達到最高 5 星評價!

今次接受測試的 30 款尿袋價格由 HK $79 到 $500,尿袋上所標示的電容量亦由 5000 mAh 到 12,000 mAh 不等。

「PRODA」尿袋誇大電容量 轉交海關跟進

經消委會測試發現,「VERUS」、「PRODA」及「Leouw」3 款尿袋的實際電流跟標示的電流差異平均超過 40 %,而當中「PRODA」尿袋的電池總電容量更加跟標示的電容量不符;相反另外 6 款表現較好,包括:「小米 Mi」、「SONY」、「INFINITY」、「三星 SAMSUNG」、「Energea」及「mophie」在輸出電壓 5V 下量得的電能跟標示較接近,平均差異不足 15%。由於效能差異明顯,消委會已將有關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9 款尿袋未能通過安全測試  7 款物料阻燃力差

經過測試,30 款尿袋當中有 9 款尿袋未能通過安全測試。當中有 7 款阻燃力不足,包括「Maxtron」、「VERUS」、「牛魔王Maxpower」、「Leouw」、「ion」、「M.CRAFTSMAN」以及「E Element」。由於外殼物料被火燄燃點 30 秒後,仍繼續燃燒超過 60 秒。若電池短路起火,外殼物料就未必能及時阻止燃燒,十分危險。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thecoopidea」尿袋多次使用後故障 「INFINITY」尿袋電池膨脹

消委會表示,所有尿袋樣本在閒置 28 天之後,輸出電能都有減少 0.14% 到 13.14%。當中「SIDO」、「超霸GP」、「ProMini」、「cheero」、「XPOWER」及「Deutschmacht」的電能流失較少,表現優異。另外,消委會進行了「使用 100 次耐用測試」,當中「thecoopidea」尿袋在使用 26 次之後故障,不能再充電;而「INFINITY」尿袋雖然成功通過測試,但内部電池就出現了膨脹的情況。

「小米 Mi」「SONY」「SAMSUNG」尿袋獲 5 星總評

總合 30 款尿袋在各方面的表現,在「支援雙向快充的型號」類別中,價格最便宜,HK $199「小米 Mi PLM01ZM」的表現為最佳。電容、電流、電能吻合度都有 5 星;在「支援單向快充的型號」類別中,價格最貴,HK $409 的「SONY CP-R10」表現最佳;而在「額定電容量:10,000 mAh 或以上」類別中,同樣是價格最貴,HK $498 的「SAMSUNG EB-PA710」表現為最佳。3 款尿袋充電效率都在 4 星半以上,可用時間超過 7 小時,安全程度均達到 5 星。

Source:香港消委會《選擇》月刊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