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企業創新效能較弱

| Brian | 14-09-2017 12:05 | |
本地企業創新效能較弱

【e-zone 專訊】香港理工大學早前訪問約 100 間本地企業,發現在國際公認的創新效能統計指標中,其平均為 40 多分,表現只屬僅僅合格,特別是中小企對科技投資不足,應用情況較弱,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教授(上圖)認為這是「警號」,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更認為香港對周邊地區的科技與自動化系統商機,未有太大觸覺,但有條件在未來做得更好。

李教授指出,企業效率有方法量度,創新與效率能夠並存,前者更可扶助後者成功,協助企業轉危為機,從包括策略,辦公室環境與商業流程等元素出發能夠改善效益。奧雅納東亞區研究及發展董事徐潤昌亦同意可在多個方面推動創新應用與效益推進,他指出香港對科研的按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支出,較其他鄰近地方低,再加上過往 10 多年開始失去廉價勞動力的優勢,社會與一眾企業需要反思未來路向。

富士施樂(香港)市場部總監鍾建業認為該活動有助建立指標,協助企業改善創新與效率表現。他引述調查內容,指本地企業在靈活變動與領導能力傑出,唯公開創意與系統自動化表現得分較低。當中以旅遊與金融行業創新效能相對高企,而物流與專業服務業則較為遜色。該公司董事總經理許之豐表示,希望明年可繼續進行同類型調查,吸引更多企業參加。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