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 世代品牌大獎 2017 - 得獎品牌巡禮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建造業議會

| Andy | 01-09-2017 00:00 | |
e - 世代品牌大獎 2017 - 得獎品牌巡禮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建造業議會

建造業議會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推動行業 提升BIM應用 建造業議會全方位支援

得獎感言:建造業議會﹙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致力推動建造業普及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力求為整個建築行業帶來與時並進的思維,更推出全方位的 BIM 課程,為業界培訓專才。

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十分榮幸能得獎,成為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的主因,相信是建造業議會早著先機,其次在部署與推動 BIM 之時,能與業界持份者充分溝通及提供全方位支援。來年,我們會繼續強化 BIM 的應用,緊貼全球大氣候。」

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表示,議會早察覺 BIM 在全球的應用及發展,認定此技術大有可為,應在香港大力推廣。為追及全球建造技術的發展,議會於 2011 年成立工作小組,領頭推動香港業界廣泛採用 BIM,重點工作包括:刊發「香港建造業策略性推行建築信息模擬路線圖」,為本地 BIM 的發展訂下長遠目標;推出「2014 建築信息模擬年」,透過不同的宣傳渠道推廣 BIM 於行業的應用;近年更成立「BIM 創新及發展中心」,並帶頭應用 BIM 至設施管理上。

e - 世代品牌大獎 2017 - 得獎品牌巡禮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建造業議會
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 馮宜萱女士

建造業改革時刻
香港特區政府於 2017 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會致力在 2018 年起開展設計的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規定承辦設計或負責項目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採用這項技術﹙BIM﹚。」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先生認為來年將會有更多項目採用 BIM,是推動香港數碼建築重要的一年。承繼本年獲獎佳績,議會亦將訂定 2018 年為「2018 建築信息模擬年」,並將舉辦「2018 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及「2018 全球政府 BIM 論壇」,深化業界對 BIM 的應用。

推動跨專業合作
議會亦成立了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邀請業內持份者參與,制訂包括建造業市場轉型策略,推動跨專業合作。馮宜萱女士指出,業界前期未必能夠全面發揮 BIM 的功效,但經過培訓後,必定能大幅提升運用 BIM 的技術,促進更多跨專業合作。但現時業界能夠成熟運用 BIM 的專才不足,而且缺乏認證,所以議會將會重點宣傳 BIM 的培訓課程及專業認證階梯,讓 BIM 走向普及化。

頂級培訓設施
其中位於九龍灣的「BIM 創新及發展中心」,設有兩個分別可容納 24 人與 28 人的多媒體教室,配備設置每人一機的高效能電腦,並安裝多個業界常用的 BIM 系統,其硬件與軟件設備均屬本地頂級水平。該中心亦會開放予其他業界持份者使用,包括 BIM 發展機構、政府機構、相關學會及顧問組織,支援業界舉辦不同訓練。

訓練滿足業界需求
鄭定寕先生表示建造業議會的課程規劃,針對行業內不同工種及職級的對象而定,按照學員的崗位需要,提供基礎課程、專業證書課程及持續進修課程。無論是參與工藝、監工、工料測量,甚至屋宇裝備課程的學員,都需要接受 BIM 訓練。課程內容由專業導師負責設計,以滿足業界的實際需要。單以 2016 年計,議會已提供超過 60 個全職及兼讀課程,接受不同程度 BIM 培訓的人數達 3000 人。隨著業界需求增加,來年受訓人數將急速上升。

e - 世代品牌大獎 2017 - 得獎品牌巡禮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建造業議會
鄭定寕先生認為 2018 年將會有更多項目會採 用 BIM,是推動香港數碼建築重要的一年。

展望 BIM 趨勢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先生最後補充,未來除了跨專業合作的項目有所增長外,應用 BIM 技術於整個建築物的生命週期將蔚然成風。BIM 並非只針對前期規劃與建築工程,建築完成後的日常樓宇維修保養以及物業管理,甚至拆卸及規劃重建,BIM 也能大派用場。陳家駒先生認為議會是業界最佳的平台,能集合整個業界的力量,共同推廣及加強創新科技的應用,進一步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生產力。

e - 世代品牌大獎 2017 - 得獎品牌巡禮 最佳建築信息模擬訓練與推廣機構 建造業議會
陳家駒先生認為議會是業界最佳的平台, 能集合整個業界的力量,共同推廣及加強創 新科技的應用,進一步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生 產力。

 

Info by 建造業議會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