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 成立 XXVI 控股 Google 經營更自由?

| 鍾案平 | 02-09-2017 14:19 | |
Alphabet 成立 XXVI 控股 Google 經營更自由?

【e-zone 專訊】樂視(LeEco)為分支業務 Faraday Future 電動車弄至焦頭爛額,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聰明得多,快快分拆免將來有機會互相拖累。Alphabet 宣布成立「XXVI Holdings Inc.」控股公司,在新架構下,法律上 Google 跟 Alphabet 其他業務不從屬,總公司亦毋須因上市條例披露太多變成「有限責任公司」的 Google 營運細節,個別公司債務亦由個別公司負責。

在新安排下,Google 正式跟自駕車 Waymo、醫療設備和健康數據服務 Verily、投資基金 Google Capital 等「Other Bets」業務分離,各自成為 Alphabet 獨立子公司。Google 也變成有限責任公司(LCC)。 Alphabet 發言人 Gina Weakley Johnson 表示,架構重組不會影響公司納稅,今次轉變主要目的是把 Google 從上市公司變成由控股公司旗下的企業。據悉,Google 收入佔 Alphabet 總收入達 99%。

其實這才是重點。洛杉磯 Buchalter 律師事務所訴訟代理人 Dana Hobart 表示,如 XXVI/Alphabet 旗下有公司負債,只有這家有限公司需要為債務負責,其他分公司可置身事外。

此外,Google 變更前是「Corporation」(公司法人/股份有限公司),因為經公眾集資上市(IPO),需向公眾披露財務資料(如:每季公布業績);現在 Google 成為 Alphabet 子公司,投資者由眾多持股人變成 1 個,便沒有義務向公眾披露營運信息或可限制披露。

Alphabet 發言人 Gina Weakley Johnson 強調,今次重組只是體現在法律形式,不會影響最終股東控制權、營運、管理和人事等方面。該公司在提交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文件中表示:「重組之後,Alphabet 與 Google 可以用更高效、更經濟、更透明的方式經營,為集團專心創造更多營業額。」

至於為何新公司叫「XXVI」?因為 Alphabet 意思正是字母表,英文字母表有 26 個字母,羅馬數字 XXVI 即是阿拉伯數字 26。

Photo:Trevor Devine、bradleypjohnson
Source:Bloomber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