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利申請以量取勝? 創新需顧及商業價值

| 鍾案平 | 31-08-2017 23:55 | |
中國專利申請以量取勝? 創新需顧及商業價值

【e-zone 專訊】這邊廂美國總統特朗普大以至國會議員大罵中國「有系統化兼全方位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中國另一邊廂大力推動自主科研及申請專利,以免被人牽著鼻子走。目前中國在國際專利申請數量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看似一片光明,但也有報告指,有商業價值的專利才是最重要。

美國兩大智庫之一,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表《科技胖龍—中國創新力基準報告》(The Fat Tech Dragon - Benchmarking China's Innovation Drive),分析及比較中國近 10 年的創新水平,包括資金投入,以及創新的成果(如:專利申請、商業表現)。

中國專利申請以量取勝? 創新需顧及商業價值

報告負責人 Scott Kennedy 承認中國花費大量人力、資源和政府政策在創新研發,令該國在國際專利申請數量遠遠超過德國和韓國,追近日本和美國。2000 年由中國僅 17 萬個專利申請,2015 僅中國大陸自己有便有 280 萬宗專利申請,華為技術更成為世界上申請專利最多的公司。可惜創新效率不太理想,故稱中國為「科技胖龍」。

報告顯示,中國 2015 年只有 21% 獲批的專利是創新專利,其他均為設計專利 - 最致命的是中國專利的商業價值不高。中國 2015 年專利授權收入為 17.5 億美元,美國在 2012 年專利授權收入為 1,152 億美元,一比之下便知雙方差距之大。報告又指,美國經濟規模是中國的 6 倍,專利創造的收入率卻超過中國的 100 倍。

中國專利申請以量取勝? 創新需顧及商業價值

報告批評,中國開發知識產權很多時旨在為國家服務,並建議應轉移資源到基礎科學研究並改善教育質素。不過,中國始終擁有強大製造業和市場,在創新領域仍可很大潛力進步。美國(尤其特朗普)應多對話而非一味用「懲罰」威嚇,因這實際上效果很差。

中國專利申請以量取勝? 創新需顧及商業價值
香港在亞太區創新指數排名也不低 - 只是可維時多久?

Photo:WIPO、BrookWhitney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