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將統治未來?

| 方保僑 | 17-08-2017 03:48 | |
人工智能將統治未來?

早前有報道指出, Facebook 近日正訓練聊天機械人(Chatbot)學習談判,這兩個聊天機械人 Bob 及 Alice 本身是以英文對話,但居然發展出不符合英文文法及令人難以理解的英文句子,因此,Facebook 已經關閉這個用來訓練聊天機械人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系統。他們的理由是「因為我們有興趣發展的,是跟人類交談的聊天機械人」。但實情是否這樣?

人工智能其實很普遍,其中一樣是希望電腦可以從學習中(Machine Learning)模仿人類的各種行為,就好像一個小朋友,有了基本知識,然後慢慢學習身邊不同的事物。但到底 AI 是否只是執行人類給予的指令,抑或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智慧?如果今次 Facebook 的人工智能真的超越了人類給予指令的限制,好像這兩個聊天機械人用自己開發出的「文法」對話,可以說是科技一大突破,但亦帶來不少隱憂。 
  
有外電報道亦指出,Facebook 研究人員及美國紐約大學學者均批評,傳媒只是在炒作人工智能帶來的禍害,如果機械人自己要聊天,根本不需要創造任何語言,利用機器語言(Machine Code)溝通便可以了。這個說法看來很合理,但我想指出兩點:




  • (1)如果只是兩個聊天機械人溝通出問題,應該是去找出問題所在,然後修正再測試。突然關閉整個實驗,背後是否有甚麼不可告人的原因?這件事的真相我相信只有 Facebook 才會知道。
  • (2)相比任何電腦語言,人類的語言和文法才是最複雜的,如果有電腦能夠掌握所有人類語言及文法,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將邁進了一大步。  

有趣的是,社會各界對人工智能的理解頗為兩極化,就好像 Facebook 創辦人兼 CEO Mark Zuckerberg 認為發展人工智能沒有問題,但 Tesla Motors 創辦人 Elon Musk 則認為人工智能是對人類文明的重大威脅,更認為 Mark Zuckerberg 對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到底誰是誰非?

人工智能的發展似乎是勢不可擋,但要好好保護及監管,如果這些人工智能系統被黑客或恐怖份子入侵,可以瞬間摧毀國際金融體系,或者操縱其他不同的軍事系統,變成毀滅世界的武器。過分使用人工智能,又可能會引發其他道德上的問題,例如依靠人工智能系統控制的無人駕駛汽車,一旦發生意外,如何追究這些道德上的責任,又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問題。

 以現時電腦發展的速度,人工智能最終會否超越人類的腦袋?還是我們在杞人憂天? Elon Musk 曾指出:「直到人類看見機械人隨街殺人之後,他們才會懂得如何反應。」天真地認為人工智能不會產生任何災難的人,可以說是井底之蛙。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Strelka Institute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