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CT Awards 2017 接受報名 爭議聲下望能順利推廣

| 鍾案平 | 21-12-2016 18:35 | |
HKICT Awards 2017 接受報名 爭議聲下望能順利推廣

【e-zone 專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ong Kong ICT Awards)剛宣布公開接受報名參賽。業界視之為香港 IT 重要事件,但因為今年較往屆遲公布詳請,加上得獎安排跟以往不同(如:各獎項類別頒獎禮分 3 日完成),評審制度及認受性又因個別事件受質疑,故能否像以往發揮對香港以至全世界影響力有待觀察。

HK ICT Awards 由 OGCIO(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並由本地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籌辦,已舉辦過 10 屆,今屆(2017 年)共有 8 個獎項類別,數目及名稱跟去屆一樣,惟「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的承辦機構由香港資訊科技聯會(ITJC)改為香港天使投資脈絡(HKBAN);2016 ICT Awards 新增設的「最佳金融科技獎」今屆由香港銀行學會續辦;本來會隔年舉行的「最佳數碼共融大獎」,結果今屆缺席。

OGCIO 希望獎項能 「表揚及推廣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從而鼓勵香港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追求創新和卓越,謀求更佳和更具創意的方案,應對企業的營運需要,造福社會。」參賽作品數量亦是每年增加:2015 有 792 份、2016 更有 1,172 份報名,但獎項類別則由 10 個縮至 8 個,消失的包括:最佳創新大獎、最佳中小企資訊科技大獎、最佳綠色科技大獎、最佳公共服務應用大獎等,原因估計是整合重複的類別,有些則是技術及社會發展令獎項變得「不合時宜」。

制度十年如一日?

事實上,個別得獎隊伍亦惹來爭議,如 2015 年 HK ICT Awards 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兼「全年大獎」的 Nbition Development,其經眾籌集資的智能咖啡機 Arist 始終未正式出貨( Nbition 上月在 Kickstarter 稱最快 2017 年 4 月出貨)。2016 年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的邁特思(Metas),其得獎產品電子積木被指涉嫌抄襲美國公司;同屆另一初創企業大獎得獎公司 Znaps Limited,其參賽資格也受質疑。種種事件影響外界對 ICT Awards 的評審制度及認受性的觀感。

曾任 Hong Kong ICT Awards 最終評審委員的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批評,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舉辦逾 10 年,無論比賽形式和要求其實沒有大改變,但資訊科技十多年來已「翻天覆地」,即使得獎亦未必受惠;得獎安排亦有改善之處,如頒獎晚宴上千港元 1 位,得獎者有些是學生,未必有能力負擔(或獲資助),主辦單位直至近屆才「破例」邀請學界得獎隊伍免費出席晚宴。他希望政府「落手落腳」帶頭支持推動創新科技,尤其看看世界在發生甚麼。

2017 HKCT Awards 小資料

獎項類別及其籌辦組織
最佳商業方案獎 香港電腦學會
最佳數碼娛樂獎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最佳金融科技獎 香港銀行學會
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
最佳生活時尚獎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最佳流動應用程式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最佳智慧香港獎 貨品編碼協會
最佳學生發明獎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 錢大康(浸會大學校長)
督導委員會主席 楊德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召集人 李惠光(城市大學副校長)




截止報名日期
2017 年 1 月 20 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