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小額吸客 流動支付大增長(一)

| 藍若琳 | 10-08-2017 20:12 | |
FinTech 小額吸客 流動支付大增長(一)

金融科技成近年熱話,當中的流動支付認定是發展無現金社會的重要技術。中國在流動支付的普及率已領先全球,美國和歐洲也正在急起直追。不論中外,流動支付服務供應商多不勝數,背後所代表的技術也種類繁多。流動支付技術以二維碼(QR Code)和近場通訊(NFC)為主,兩者在正在較量成為業界的標準。中國的流動支付服務商也在向環球擴張,勢力不容忽視。

有賴智能手機普及,配合流動網絡的全面覆蓋,流動支付近年加快發展。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最新研究報告估計,今年全球流動支付市場規模達 7,800 億美元,較去年增 25.8%。

先從去年的流動支付數據,看整體的市場形勢。據中國艾瑞諮詢(iResearch)估計,2016 年,中國第三方流動支付的規模擴大兩倍多,至 38 萬億元人民幣(折合約 5.5 萬億美元),《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在內地佔據主導地位。根據全球研究機構 Forrester Research 的數據,美國流動支付規模增長 39%,至 1,120 億美元,蘋果公司(Apple Inc.)、Google、三星(Samsung)和 PayPal 等共同瓜分市場。 這意味兩國去年的流動支付規模差距達 50 倍,中國當上流動支付的大國。

有幅接近 90%。過去四個季度該公司業績持續好於預期,移動支付業務不斷擴張,不但與蘋果建立合作關係,還將業務拓展至歐洲市場。另外,First Data Corp 今年內上漲近 30%、Global Payments Inc. 升 27%、Total System Services 升 21%。分析員認為,未來三年貨幣的電子化進程將讓移動支付企業受惠,這幾間是當中的佼佼者。

FinTech 小額吸客 流動支付大增長(一)
滙豐等傳統銀行亦步亦趨,搶佔流動支付市場。

偏向生活化小額支付

再細看內地的市場數據。根據艾瑞諮詢發布的今年第一季市場情況,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市場規模達到 22.7 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113.4%。支付寶的份額同比增長 2.2%,目前已經達到了 54%,另一方面,騰訊旗下的《財付通》增幅為 1.7%,達到 40%。

按照易觀智庫發布 2017 年第一季《中國第三方支付移動支付市場季度監測報告》數據顯示,期內流動支付市場交易規模達到 188,091 億元人民幣,其中《支付寶》佔比 53.7%,《財付通》為 39.51%。

以上數據表明《支付寶》和《財付通》形成「雙寡頭」,基本上控制 90% 以上中國流動支付市場份額。《支付寶》在傳統的第一季的業務淡季增長比《微信支付》更快。

中國人民銀行發表電子支付數據,其中流動支付部分,有一點值得留意。今年首季銀行業金融機構共處理電子支付業務 374.01 億宗,金額達 756.84 萬億元人民幣。其中,流動支付業務 93.04 億宗,金額 60.65 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 65.71% 和 16.35%。流動支付金額 16.35% 增長與支付宗數 65.71% 增長見明顯差距,反映流動支付金額小及交易頻繁,進一步說明這支付方式開始滲透日常生活,交易的普及度愈來愈高。

FinTech 小額吸客 流動支付大增長(一)
以往一向被銀行忽略,日常生活中的小額支付或成為未來增長重點。

於 2013 年至 2016 年,中國流動支付業務筆數由 55.45 億宗增至 1,228.6 億宗,金額由 10.75 萬億元人民幣增至 208.41 萬億元,筆數年均增長率超過 175%,金額年均增長率超過 165%,流動支付發展之快顯而易見。

現時在中國人民的生活離不開手機支付,任何規模的商戶、中小企,甚至連街頭賣藝者,均接受手機支付。即使在農曆新年期間,親朋好友之間也以互相發「紅包」代替。

艾瑞諮詢的數據顯示,在去年第三季度,中國流動支付金額中約有 60% 是以個人對個人(P2P)轉帳的形式,盡管其中一部分實際上來自未開立商業支付帳戶的小微企業。早前不久,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提出「無現金時代」的概念,並積極建立「無現金聯盟」,計劃 5 年內覆蓋全國,預計中國的流動支付將進一步加速。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