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來港!內地瘋傳香港流感比沙士更恐怖?

| Siu Yeung | 10-08-2017 20:57 | |
不敢來港!內地瘋傳香港流感比沙士更恐怖?

近日內地網民以至媒體,都不斷流傳,香港正值流感爆發高峰期,死亡人數已超越 315 人,部份更指情況比沙士更嚴重,呼籲人暫時不要到香港。

不敢來港!內地瘋傳香港流感比沙士更恐怖?

實情是怎樣呢?衞生防護中心公布的統計數據,由 5 月初至今累計,共有 456 個成人嚴重流感病例,包括 324 人死亡,絕大部分屬於甲型流感(H3)。若單看數字,的確頗為嚇人,但亦有少許誤導成份,原因是不少報道都沒有列出其他數字。今次流感的年齡中位數為 81 歲,約 8 成屬長期病患。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也許出現相關流言,香港衞生署重申,指「流感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不論在病原、臨床病徵、嚴重程度、傳播力、治理和預防方法等均有不同。不同疾病的死亡人數不宜直接比較,以死亡率參考則較科學和客觀。」

部分內地網民表示:「我的演唱會計劃泡湯了」、「又要開始搶板藍根了」、「還準備去香港旅游的,怎麼辦?機票酒店都訂好了」、「我在深圳啊好可怕」。不過也有不少內地網民對相關消息一笑置之,「香港 760 萬人口,307 人死亡,流感造成的死亡率是 0.004%;內地 14 億人口,18 萬人死亡,流感造成的死亡率是0.12%。內地比香港流感死亡的機率多30倍,這麼說香港其實還是避難的好去處」、「其實流感死亡者的平均年齡是 81 歲,死亡原因也只是“流感引發的長期病並發症”。換言之,流感只是加劇了他們的死亡,跟非典的殺傷力有天壤之別,所以還是不用恐慌的。」至於香港網民方面,反而對此消息「叫好」,表示「以後唔好黎唔該」、「唔好黎吖,依度好危險架」等。

Source:微博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