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招聘程序錯失 IT 人才來投

| 鍾案平 | 10-08-2017 15:03 | |
漫長招聘程序錯失 IT 人才來投

【e-zone 專訊】「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是香港職場困局?未必是事實全部,但有時面試及招聘程序確實很磨人。有調查報告指,香港公司聘請資訊科技人員平均長達數個月,無意中增加因招聘過程冗長而錯失頂尖人選的風險。

招聘顧問 Robert Half 研究發現,本港企業招聘員工和管理人員級 IT 專業人員的程序平均長達 3 個月及 4 個月。至於招聘程序如此漫長,48% 受訪本港 CIO 認為面試次數太多,47% 表示難以物色到擁有所需技能的求職者,44% 相信其中涉及太多利益相關者。

95% 受訪香港 CIO(資訊總監)正積極採取措施縮短招聘程序,如把多個合適人選排列順序,到需要尋找人才時毋須再從新開始招聘程序;45% 受訪本地 CIO 稱改善跟合適人選在招聘方面的溝通,助他們了解和參與相關程序;兩成更常採用電話或視像會議進行首次面試,務求更快定出「初選名單」。

漫長招聘程序錯失 IT 人才來投
多跟應徵者溝通也能加快招聘進程。

Robert Half 香港執行總裁 Adam Johnston 認為,企業常無故把招聘程序延長數天、數周甚至數個月。許多本地求職者及外派員工等不及冗長招聘程序便已找到合適工作。他建議公司應盡快簡化招聘程序,否則在爭奪嚴重短缺的 IT 人才時會輸蝕。事實上,92% 受訪本港 CIO 亦指現時物色合資格 IT 專業人員較 5 年前困難。

不過冗長面試程序又非香港獨有。Glassdoor 日前發表報告,指今年全球每宗招聘程序所需時間平均為 23.7 日,比去年 22.5 日,其中最長時間的國家為巴西、法國、瑞士,最短為印度、以色列、羅馬尼亞。以工種計,學院教授面試程序前後需時 60.3 日,這倒也理解;業務分析師 (business systems analyst)面試程序也要 44.8 日,若不縮短招聘程序或真的會眼光光看著人才流走。

流動程式開發商 Oursky Ltd. 最近亦在招聘程式開發員和業務顧問,其創辦人鄭斌彬表示,他們面試時很少遇到古怪人士,故沒有因而被類似問題拖慢請人進度。不過,他發現面試過程長短很影響請到頂尖人才的機會,暫時的方法是盡量縮短流程,如應徵者是經同事介紹的話可省卻首輪面試,並會訓練同事參與面試,增加每個星期面試次數。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亦稱,面試 15 分鐘已可決定是否聘請應徵者,把時間精力留在業務。

Photo:Jason Tester、Ryan Henderson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