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客機敢不敢坐?業界積極推動

| 鍾案平 | 09-08-2017 11:38 | |
無人駕駛客機敢不敢坐?業界積極推動

【e-zone 專訊】科技進步減人手進而省成本是任何公司夢寐以求之的事,但要顧客立即接受又是另一回事-即使是收費便宜了。瑞銀(UBS)日前發表調查報告,指無人駕駛飛機技術可以在 2025 年之前開發出來,但即使正式推行,大部分受訪西方國家乘客稱不敢坐相關航班,盡管航空業聲稱該技術能節省數百億美元兼可降低票價。

瑞銀 6 月訪問歐美、澳洲共約 8,000人,54% 受訪者稱他們不太可能乘坐。只得 17% 的人願意乘坐無人駕駛飛機。不過,波音(Boeing)等製造商已積極配合航空公司研究。

瑞銀估計,無人駕駛飛機將可為航空業節省 350 億美元,包括 310 億機師人工以及 30  億美元的培訓成本;若無機師航班夠頻密服務,更可多省  10  億美元燃油開支,以及解決飛機師短缺問題。航空公司指成本減省將會降低票價回饋乘客,估計可減 1 成,尤其 Ryanair 等廉航。

Nuthon 創辦人杜振康認為,其實現在大部分飛機在高空操作的程序已全電腦化,但起飛、降落必須有正式機師應付突發事件,尤其香港以「風切變」聞名;即使火車現在已可全面無人駕駛,但仍有車長在火車「隨時候命」,原因除了安全,更是商業因素:萬一出事會賠死。至於他自己敢不敢坐無人駕駛客機,他稱「無話話敢唔敢」,因為到時轉了全電腦駕駛你也未必知。

不過杜振康承認,貨運飛機比商業航空公司更易實踐無人駕駛飛機,起碼毋須顧慮乘客感受。 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亦指電腦化無可避免,已難說「敢唔敢」,若航空管制系統配合得到,隨時比真人駕駛更安全。

Photo:Kent Wien、Michel Curi
Source:ezone.hk、CNBC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