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智能手機銷情還要靠 iPhone 打救?

| 鍾案平 | 07-08-2017 16:59 | |
本季智能手機銷情還要靠 iPhone 打救?

【 e-zone 專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蘋果(Apple)負面消息不斷,但智能手機銷情仍要靠他倆新機效應打救。今年第二季智能手機銷情受首季低迷買氣影響,加上蘋果  iPhone 8 又未推出 ,故產量只能跟第一季持平,約 3.24 億部;另一市調機構 IDC 發表報告,指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 3.416 億部,同比微跌 1.3%,顯示手機市場成熟,需求趨於飽和。除了要等 iPhone 8 帶來刺激外,廠商也要想想產品策略,如催谷平價手機以出貨量取勝是否仍可行。

本季智能手機銷情還要靠 iPhone 打救?

從市佔率來看,第二季全球生產總量前 5 名為三星、蘋果、華為、歐珀(Oppo)與維沃(Vivo),頭 3 位排名跟上季一樣;小米則擠下韓國 LG 奪得第 6。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方面。IDC 數據顯示出貨量同比下跌 0.4%;華為繼續居首保持第一位置,同比增長約 22.6%,第 4 的小米,在歷經 5 季平停滯後,本季出貨量同比增長達 25%。

展望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機,TrendForce 表示,市場除期待蘋果即將推出 Phone 8 等 3 款新機刺激消費外,《Android》陣營也將同期於推出 18:9 比例全屏幕新機,故來季產量可望升至接近 3.4 億部,比第二季增長  5%,中國品牌佔當中 1.8 億部。至於中國市場本身亦受惠,IDC 估計整第三季將有近 10% 的增長率,高於全球平均的 5%;第四季智能手機市場也將顯著增長,但難以超越去年同期增長水平。

本季智能手機銷情還要靠 iPhone 打救?

IDC中國研究經理金迪強調,盡管差異化的硬件設計可凸顯品牌特色,但採用新技術帶來的體驗價值或應用場景才更關鍵(如:全屏幕設計)。至於一度以量取勝、「叱吒風雲」的千元平價手機愈來愈失勢,反映市場愈見成熟(即使在中國也如是),集中在小撮知名高階品牌。事實上,看看本月推出的手機名單中,如:華碩 ZenFone 4、BlackBerry KEYOne、Nokia 8、LG V30、OPPO R11 限量版、Samsung Galaxy Note8、Sharp AQUOS S2,售價全部在港幣 3,000 元以上,看來用平價衝銷量的產品策略不再奏效。

Photo:Sole Treadmil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