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監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 方保僑 | 31-07-2017 18:29 | |
如何監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筆者相信大家每個星期總會有幾次接到促銷電話,大部分都是沒有需要的服務,例如:借貸、美容、瘦身減肥等等,不勝其煩。跟打這些電話給你的營業員說不要再打電話來,但不久又會收到其他推銷電話,好像沒完沒了一樣的。政府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5 月初開始展開公眾諮詢,收集社會各界意見。

今次的諮詢文件提出了 3 種包括透過立法或非立法方式的方案,去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這 3 種方案分別為:

  • (1)改善行業的自行規管制度
  • (2)推廣在智能手機使用來電過濾應用程式
  • (3)立法制定拒收訊息登記冊

促銷電話其實已經存在多年,香港政府現在才考慮提出監管,反應的確過分遲緩。對於促銷電話對一般市民的滋擾,只靠傳媒多年來不斷報道,希望各行業自我監管,不知道是否有點不切實際。而且各行各業也需要利用各種渠道推銷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如希望行業自我監管,等於希望香港所有不同類型行業,放棄其中一項主要行銷推廣機會,相信有點難度。  

至於利用智能手機過濾軟件,提醒用戶來電的公司類型,是沒有辨法中的辦法,大家要知道現在智能手機過濾軟件上面用的「黑名單」,其實是用戶多年來提供的資料,準確度高但卻不是百份之一百準確,有用戶的電話號碼曾經無辜遭放入黑名單,而且促銷公司也會用不同方法,如不斷更改促銷電話號碼圖繞過這是過濾軟件,可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早前傳媒亦報道過,有些智能手機過濾軟件公司利用軟件漏洞,套取用戶的通訊錄,然後製造出一本網上電話簿,供用戶付費查詢,亦打擊了用家使用過濾軟件的信心。  

至於要立法制定拒收訊息登記冊,甚至要監管促銷電話,我相信市民會大力支持,但「業界」的回響最大,認為會收窄他們推廣的渠道,亦會令推銷員容易誤墮法網。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先生則提出分開處理 cold call 及 warm call,市民可以主動表達不願意接受而登記在 cold call 名冊上,亦可以規定 cold call 必須登記使用指定字頭的電話號碼,例如:422xxxxx。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