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高鐵見過未?原來香港高鐵都有醫生

| Siu Yeung | 25-07-2017 20:49 | |
黃色高鐵見過未?原來香港高鐵都有醫生

早前高鐵曝光,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高鐵車身以橙色及白色為主調。不過,港鐵剛剛又發布了一條新影片,片中的高鐵卻變黃色車身,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原來這架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主要作用是為高鐵作定期檢測,情況跟日本新幹線的「Doctor Yellow(黃醫生)」相似。

【數碼】

【流動】

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專門為時速 200km 以上的高速鐵路而設,除了作定期檢測、綜合檢測和高速檢測外,也能評估軌道、接觸網、通信信號等基礎設施的綜合能力。截至2016年10月,中國共有 13 組綜合檢測列車,主要裝備包括:錄影裝置、架線間隔測定裝置、ATC 測定裝置、列車無線設備測定裝置及測定台;軸重橫壓測定軸、軸箱測定加速度計;軌道高低變位和車輛搖動測定裝置、線路狀態監視裝置、輪重橫壓數據處理裝置和錄象裝置;架線磨耗偏位高低測定裝置、集電狀態監視裝置、受電弓觀測裝置;電力測定台、數據處理裝置、供電迴路測定裝置、車次號地面設備測定裝置等。

當中,高速綜合檢測列車又分有「黃醫生」和「白醫生」。黃醫生從設計開始,已是為測試而製造;至於白醫生,本來跟一般載客運營的列車無異,但後來加裝檢測設備,改造為綜合檢測車。現時營運中的高鐵,時速一般介乎 200-300km 左右,而部分綜合檢測列車,其中一個任務時試行高速。

Source:MTR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