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 推動業務普遍 - 需配合適當管理

| 鍾案平 | 25-07-2017 02:10 | |
API 推動業務普遍 - 需配合適當管理

【e-zone 專訊】業界希望政府及大型商業機構開放應用編程介面(API),令外圍公司以至初創企業(Startup)能藉開發更多新應用,進而回饋社會本身,促進應用經濟(App Economy)發展。有調查顯示,香港企業普遍採用 API 推動業務,但必須部署適當工具管理 。

企業方案商 CA Technologies 早前訪問全球 21 個國家、10 個行業領域的 1,770 位業務及 IT 高級管理人員,調查他們如何在應用經濟時代採用 API 對促進業務增長,其中 799 名受訪者來自亞太區及日本;日前發表《APIs:打造應用經濟時代的互聯業務》(APIs: Building a Connected Business in the App Economy)調查報告,發現 55% 的亞太及日本地區受訪機構為 API 管理的高級用戶,81% 高級用戶深信自己能夠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只有 50% 的 API 基礎用戶有此信心。

API 推動業務普遍 - 需配合適當管理

 
至於香港情況,大多數本港受訪機構知道 API 對促進業務增長重要,採用率達 92%。香港受訪機構認同 API 加強定量關鍵績效指標(KPI),改善公司業績,如: 減少 IT 相關成本 42%、夥伴滿意程度增加 41%、客戶滿意程度增加 38%、合規審計失敗減少 37%,以及交易量增加了 36%。
 
改善 KPI 作用







逾半數本港受訪機構亦贊同 API 有助改善定性關鍵績效指標,如:簡化供需鏈 (佔 64%)、擴大數碼覆蓋範圍(58%)、客戶體驗改善(53%)、第三方創新技術應用提高(51%)方面。

企業的確需要 API 助自己以至夥伴開拓創新業務,如花旗集團早前舉辦比賽,並開放其 API 供初創企業開發金融科技(FinTech)方案。CA Technologies 東南亞及大中華地區副總裁 Nick Lim 指,API 是企業數碼轉型的關鍵。企業想在應用經濟時代成功,必須把產品與客戶需求、客戶之間戶體驗、應用程式與設備,以及機構跟其生態系統夥伴互相連結。

需配合工具管理

不過,僅部署 API 並不足夠,必須同時採用工具管理 API 配合生命周期管理。企業的 API 部署策略需配合公司整體發展方向,故應用編程人要改變心態,開發應用時必須令它可支援多種版本的 API,所以 API 策略更形重要。事實上,業務主管選擇自行開發 API 及管理,或是使用 WSO2 API Manager 等第三方工具管理也是學問。此外,選擇應用開發的編程語言(尤其要對應 API 的)也是學問:PHP、Python、Node.js,還是 Ruby 呢?足以令技術高層「丈八金剛」。

==============
香港書展最後一天,延長至7pm,即場訂 e-zone 電子版,加送禮物豐富到你唔信!詳情:www.ezone.hk/page/bf2017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