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 彭振濠 | 24-07-2017 04:00 | |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有尋求合作,亦有發掘市場,初創公司亦是科技方案商的潛在市場,雖然前者規模跟當前企業相比仍小,但深具發展潛力;重點是 Startup 普遍人力資源不足,流行的按需服務式方案正好配合。

GoDaddy.com 更經歷高低起跌。其執行長 Blake Irving 指出,要將自己的產品變得簡單及聆聽客戶的要求;參加過 RISE 活動並擔綱過其中一個環節的評委後,他坦言區內參加者並不需由零開始推出驚天動地的創新產品,但要懂得善用現有的技術作平台,建立自己業務。

GoDaddy:同行經驗談

Blake Irving 亦從中看到商機,因 GoDaddy 本身是供初創者或中小企業應用的平台,以軟件即服務(SaaS)形式推出,助開發者或客戶建立自己的業務。談到經營之道,以至該公司如何能在美國佔達八成市場,他解釋,聆聽客戶要求是成功因素,即使現時不少服務供應商以電腦取代人手接聽電話,但 GoDaddy 仍堅持聘用 5,000 位客戶服務員提供服務。他強調,中小型客戶是需要直接溝通。

這亦是 Blake Irving 的經驗之談。GoDaddy 曾經歷品牌危機,他於 2012 年出任執行長,任務之一正是要重建品牌。Blake Irving 表示,透過大量投放互聯網廣告和市場推廣,讓人重新認識 GoDaddy,讓市場對品牌認知提高是重點。Blake Irving 強調,執行力很重要,現時 GoDaddy 品牌的正面認知效果,正是這樣形成。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Blake Irving 認為,部分亞太區初創懂得善用現時的技術再發揮創意。

Oyster:台灣初創看世界

來自台灣的初創企業 Oyster X 雖然成立僅 1 年多,但已參與過阿姆斯特丹及上海的初創活動,今次香港 RISE 已是第三次參與同類活動。創辦人之一丁柏村表示, 3 位志同道合,同樣喜歡旅行的朋友,去年萌生開發旅遊相關產品的念頭, Oyster X 是 app(流動應用程式),可以記錄用戶的旅行路線及所到景點,亦可跟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整合。
 
Oyster X 成立 1 年,應用已經上架,由於尚在測試階段,未來業務模式尚在摸索。丁柏村表示,參與初創活動當然是想找到合作的投資者,但更多用戶參與回饋,亦有助 app 的開發。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Oyster X 的丁柏村(左)表示,公司成立 1 年,但已參加了 3 年初創活動汲取經驗。旁為另一創辦人彥玄同。

Pivotal:視初創為市場

Pivotal Software 針對近年熱門的大數據(Big Data)基建服務為主,2013 年從 VMware 及 EMC 分拆成立。該公司數據及開發部副總裁 Elisabeth Hendrickson 表示,初創者對 Pivotal 來說既是合作對象也是客戶。她解釋,初創企業資源不多,雲端服務有助他們應用及業務開發。

Elisabeth Hendickson 續稱,阿里巴巴也是 Pivotal 中國市場的客戶,該公司亦可為用戶提供顧問服務,幫助應用開發。她認為,資訊科技業正在革新,初創屬新的發展模式;另一方面,財金機構等大型企業(如:中信銀行)亦有採用 Pivotal 的方案。她坦言,在中國市場,銀行、電訊、科技及製造業等仍是主要客源,但初創市場有發展空間,Pivotal 亦在中國投資研發,專注 Greenplum 及 Gemfire 等產品開發。

Elisabeth Hendickson 笑言,Pivotal Software 本身亦是成立僅 4 年的初創企業,故可將創業經驗跟同行分享,回饋 Startup 市場。她又指,亞洲區跟美國的初創環境雖有別,但在應用研發流程及經驗,該公司亦有經驗可分享。Pivotal Software 現時在全球 21 個國家設有辦事處,聘用 2,300 名員工。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Elisabeth Hendickson 指,初創公司跟雲端服務方案匹配。

Quickspaces:深化共享空間

另一家亦是成立 1 年的初創 Quikspaces,看準近年共享工作間的概念。Quikspaces 直接向一般辦公室「埋手」,讓不同企業,只要有興趣分租工作空間,即使是 1 個 1 個桌面,亦可將位置放上 Quikspaces。
 
Quikspaces 聯合創辦人黃琬婷指出,無論是共享工作間、傳統分租寫字樓,甚至是公司內的閒置空間,也可嘗試放到 Quikspaces「放租」 ,雖然公司運作不久,但在用戶介面上已可看到有不少工作空間選擇。黃琬婷表示,現時公司仍由幾位創辦人自資,負責開發應用的開發商亦是投資者;參加 RISE 初創活動是希望接觸更多商機,亦想為未來拓展到其他地區市場鋪路。




亞太創業生態蓬勃 吸引投資決策人(下)
RISE 三日活動中,初創公司會作出替換,其實交流場景又豈止在展區內。

總結:初創還得經營

傳統的經濟模式亦重視網絡,所以年來才有這麼多展覽會、論壇,甚至廠商巨頭自家舉辦的社群的活動,目的都是增加交流、擴展網絡。至於商機?從來是要靠產品本身、服務質素及業務人員的魄力。初創活動有其獨特文化,氣氛來得活潑跳脫,但畢竟是商業活動,如何經營、發展、相互合作才是交流要點。參與者能否掌握當中價值,在芸芸初創企業的突圍,始終是生意行先。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